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颱風後 維持食物潔淨 度災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台灣位處於一個尷尬的地理位置,夏日時常有颱風侵襲,不時又會有地震侵擾,一旦破壞基礎設施,就可能長期停水停電,九二一大地震、納莉颱風、八八風災,都造成嚴重的損害,物資運用是大家必須了解的課題,尤其食物妥善保存,能延長等待物資抵達時間,幫助民眾安然渡過災變。

事先準備冰塊、保持冰箱溫度

颱風過境時帶來的大風雨,常導致配電設施損壞,造成大規模停電,最首要的工作就是延長冰箱低溫,減少冰箱開關次數,應事先準備可在常溫存放的食物,例如罐頭、密封包裝食品,在冷凍庫準備一定數量的冰塊,停電時迅速移到冷藏層,可以空出空間放置更多食物外,也可減緩冷藏空間溫度上升時間。

丟棄腐敗食物

準備一個溫度計擺放於冰箱內,當取用食材時要迅速觀察冰箱內溫度,若空間許可最好把肉品全放入冷凍,葉菜類放入冷藏,冷凍庫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4度以下,一旦超過最好放入冰塊降溫,如果超過溫度四小時,最好把生鮮食材丟棄,如生肉、魚肉、雞蛋等,熟食比較能夠保存,但發現任何異常也要馬上丟棄。

泡水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

雨勢太大導致家中淹水,所有接觸污水的食物,都一定要立即丟棄,檢查密封罐頭是否生鏽、破洞、或遭到撞擊,鍋碗瓢盆被污水浸泡過,就一定要沖洗消毒,先使用乾淨的水與清潔劑,仔細洗刷髒污,再放到沸水持續煮十五分鐘,接著用消毒過的布將水分擦拭,確保微生物都已經殺死。

只喝煮沸過的水

如果是可預警的颱風,最好在風雨來臨前先儲備乾淨的水,避免停水無水可用,若儲備用水用完,必須使用雨水或其他水源,一定要先靜置一段時間,取中段水簡易過濾,再將水煮沸至少十分鐘後,放置到乾淨的容器中,水源乾淨非常重要,許多疾病都是由不潔淨的水引起,不要任意使用不明水源,才能保護健康。

國內專家意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冰箱一定要維持在攝氏四度以下,否則食物會開始腐敗,沙門氏菌或金色葡萄球菌都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免疫能力不足抵抗恐造成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等症狀,風災導致淹水,動物排泄物可能污染地下水,任意飲用可能讓沙門氏菌、A型肝炎病毒、痢疾桿菌侵襲,造成身體傷害,呼籲一定要把水煮沸後,才能作為飲用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沙門氏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