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嘴巴出現這6種跡象 顯示你的脾胃可能受傷了

健康報網

口臭。
口臭。
圖片/shutterstock

老人們常說「人活一口氣」,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這口「氣」來自於脾胃!

醫學古籍《黃帝內經》中記載:「平人之常氣禀於胃,胃者,平人之常氣也。人無胃氣曰逆,逆者死」,就說明了脾胃對人體的重要性。

但是,隨著大家的飲食越來越豐富,脾胃受傷的人也越來越多,如果你的嘴巴出現這6種跡象,最好檢查一下,可能已經中招了。

1.「唇四白」異常

脾胃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嘴巴可以反應出脾胃的好壞。

唇四白就是嘴唇的周圍白色的肌肉,嘴唇嘴外一圈,大約1毫寬,王冰醫學全書曰:「謂唇四際之白色肉也」。

唇四白不明顯的人,是脾胃的功能減退,而出現乾黃的人,則是脾胃虛弱者,如果唇四白髮黑,發紫是典型的脾虛濕盛的表現。

2.嘴角生瘡

生活中很多人總是嘴巴起泡,生瘡,自己人會慢慢的變好,這脾虛濕氣淤阻,或是胃火過旺,引起唇,舌,上顎等口腔出現先問題。

3.唇舌肥厚

唇腫也是,脾胃失調,功能下降導致的,黃帝內經: 素問: 五藏生成篇記載:「脾之合肉也,其榮唇也」,胃火過旺,脾受灼,就會出現唇腫問題。

胖舌頭:舌頭肥大是濕氣過重的症狀,而脾臟是代謝濕氣的髒器,表現脾胃的功能下降。

4.口乾唇燥

正常人的嘴巴是光滑,濕潤,唇色淡紅色,如果嘴巴總是乾裂,脫皮,甚至出現裂口,說明脾胃的消化功能異常,也是由於脾胃積熱上沖,導致嘴巴乾裂,乾痛的出現。

5.流口水

《內經》中指出,「五臟化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

而涎就是津液,口水,當脾臟功能不足時,不能布散津液,導致流口水,有的是在睡覺的時候。

6.口臭

有時早上起床口中會有一些異味,但是如果平時總是出現口臭,那小心是胃臟的消化功能減弱,消化不良導致。

胃臟出現異常,導致食物代謝異常,有毒有害的廢物長期的儲存在胃中,導致口臭,並且患有幽門螺旋桿菌的人,也會伴有口臭的症狀。

口臭。<br />圖片/ingimage
口臭。
圖片/ingimage

30養脾胃,60不受罪

脾胃是後天為本,隨著年齡的增大,脾胃的功能逐漸下降,但是如何調理脾胃,使得後天脾胃不受病?

江西省中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醫師項鳳梅給大家推薦了幾款能夠保養脾胃的效驗良方:

1、黨參陳皮瘦肉粥

用於急性胃腸病和腹部術後等狀態。

黨參15g,陳皮5g,瘦肉20g,粳米100g,煮粥300ml,去荷葉麥冬,溫服,日一次,連續一周。

2、荷葉麥冬粥

用於熱病之後脾胃功能的恢復。

荷葉20g,麥冬5g,粳米100g,煮粥300ml,去荷葉麥冬,溫服,日一次,連續一周。

3、扁豆薏仁湯

用於輕度的脾虛痰濕證。

扁豆30g,薏仁20g,水300ml,煎汁200ml,當茶飲,日一劑,連續一周。

4、開胃健脾茶

用於納食不加,口淡無味屬輕度痰食積聚者。

山楂20g,烏梅5g,麥芽10g,甘草5g,水300ml,煎汁200ml,當茶飲,日一劑,連續一周。

提示:以上脾胃食療茶和方治療的都是輕症,若是病情較重或服用一周無效者,應盡快找專業醫生進行診治。

口臭 代謝異常 脾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