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亞硝酸鈉 過量會中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食用肉類的數量非常龐大,不論各個吃到飽餐廳都有提供大量的肉品,並且肉類加工食品也相當多,不論是牛肉乾、豬肉乾、燻烤雞鴨等,都是民眾非常喜愛的食品,但是大量的需求,也讓肉品提供商提供貨源來滿足,部分不肖的業者為了自身的利益,則不顧消費者食用的安全,為了讓肉品能保存的更久,過量添加人工防腐劑

◆ 問題出在哪

由於肉類產品大量的需求,但往往新鮮度難以掌控,若是某個環節出錯,就可能造成肉類變質,尤其溫度未達到一定,除了細菌就開始大量滋生外,最明顯的就是顏色產生變化,但現在許多民眾都會用肉品顏色來判定肉類是否新鮮,而不肖商人為了要騙過消費者的眼睛,則會添加過量的亞硝酸鈉。

亞硝酸鈉不但能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可以用來當作一種防腐劑外,還可以有顏色保持的效果,讓上架的肉品不但能夠防止腐敗,拉長肉品販賣的時間外,還可以保持鮮紅的顏色,讓消費者無法從外觀來判定,肉品是否開始變色,來避免購買已經開始變質的肉品,但是食用過量的亞硝酸鈉,僅需0.2~0.5克,就可以引起中毒,只要3克就會立即讓人死亡。

◆ 案例

日前曾有大陸的不肖業者,購買來路不明的鴨肉,用大量人工添加物浸泡後,製造出口感類似羊肉的假肉,利用這樣的方式,再來加工程羊肉加工品,讓成本降至最低,但利潤則非常高,不但如此經檢驗後發現,每公斤的假肉中竟然含8.69客的亞硝酸鈉,超過中國食品標準兩千多倍。

台灣也有曾案例,一民菲律賓的外籍配偶,在竹筍湯內加入亞硝酸鈉,為了毒害自己的公婆,在食用後馬上出現盜汗、四隻無力等現象,送院後出現全身發紺、呼吸衰竭等症狀,住後兩天後才免於死亡,雖然不是非法肉品添加的案例,但也可由此社會案件看出亞硝酸鈉的相當毒性。

◆ 怎麼辦

其實民眾不需過度恐慌,我國對於亞硝酸鈉有安全使用量的制訂外,也會定期抽查市售新鮮肉品或者加工肉品,而平時購買肉品時,最好注意製造日期,來判斷日品保存的時間是否過久,而加工肉品最好選擇有包裝,避免購買散裝,仔細觀看包裝上的標示,最重要的就是負責公司、製造日期、以及添加物,以便自我把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腐劑 添加物 加工肉品 羊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