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無毒清潔/除霉去油漬 水槽、爐具亮晶晶

天下雜誌

圖/天下雜誌提供
圖/天下雜誌提供

【內容摘自《天然無毒清理術:50元打造香草生活》,作者郭姿均著,周書羽攝影,天下雜誌出版】

水槽、爐具強效噴劑

準備材料:
1. 小蘇打粉1/4 杯,約60g

2. 白醋近1/2 杯,約120ml

3. 薰衣草精油5 滴(或迷迭香、柑橘、檸檬、薄荷均可)

4. 500ml 小寶特擠瓶(或灑水頭)

5. 口罩

製作與使用方式:

在製作小蘇打粉與醋混合時,要注意通風性,混合小蘇打粉及白醋時,兩者會產生化學反應的酸鹼中和,形成水及二氧化碳,所以要慢慢待氣體揮發,不要過於靠近臉部,免得噴到臉部或呼吸

不順。

步驟依序為,先倒入小蘇打粉後,再慢慢倒入白醋,待泡沫下沉後,再繼續倒白醋,絕不能一股腦地全倒,否則會像搖晃後的可樂罐,開瓶時氣泡滿出的情形。待小蘇打全部溶解後,再倒入

精油。

使用時,先用熱水沖洗水槽、臉盆,再倒入清潔劑,可以用海綿菜瓜布刷洗,再用熱水清洗,並用濕布擦乾或自然風乾。這裡可以視使用範圍來決定要用噴頭或灑水頭,以控制出水量。

每次使用前都要先搖勻再使用,否則小蘇打粉會沉澱在瓶底。

用到底時倒不出來,可以加入一些水稀釋再傾倒。

小訣竅此處精油是增加清潔及香氛的效果,尤其是柑橘及檸檬是去油性強的精油。

廚房的水槽如果大約1 週沒有刷洗,碰到連日陰雨,霉斑就會入侵。這個方法適用於不鏽鋼及陶瓷水槽(浴室臉盆也很合適),還能順帶清潔水龍頭,讓水龍頭恢復光亮,也可以讓下水道保持暢通,較不會阻塞,減少發臭,蟑螂不作怪。

這個清潔溶液必須裝到擠瓶,因為如果用噴瓶,噴頭會阻塞。

我測過這個配方的酸鹼值,小蘇打粉酸鹼值8.0,經過與白醋混合後,pH 值為7,表示為中性,不傷肌膚。

這個溶液也可以用來打掃排油煙機,不鏽鋼的油垢總是很頑強,我會灑些溶液在T 型排油煙機上面的死角,因為我常將鍋蓋擱置在此,結果留下一圈的油垢,以前這是我清潔的死穴,但用這

個溶液,等待半小時再去刷洗,油垢被溶解後,變得很容易清理。

難清洗的不鏽鋼爐具、不鏽鋼料理檯面、鍋蓋外面及焦黑的鍋身也適用。

在操作這個配方時要注意步驟,否則容易滿出瓶子,我孩子笑說:「媽媽在搞火山爆發」,因為小蘇打粉與白醋混合後,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建議戴口罩操作。

特別提醒,只要是小蘇打粉與醋或檸檬等材料混合的配方,都要打開窗戶及抽油煙機,注意通風,如果廚房沒有門窗,可以放台電風扇,幫助通風。

檸檬 酸鹼值 迷迭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