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28歲的他歡唱後昏迷不醒…小心「節慶低血糖症後群」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林嘉鴻

長達9天的春節連假即將來臨,許多人已準備好與三五好友同樂,徹夜狂打麻將、撲克牌…。對有連假狂歡計畫的糖尿病病友們,要特別注意「節慶低血糖症候群」!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一般人熬夜、作息不正常,只要在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對糖友而言,用藥後若作息不正常,或忘記調整藥量,就會增加低血糖發生機率,導致心悸、發抖,嚴重時更會造成昏迷。

糖友最恐懼 節慶低血糖症後群

林嘉鴻說,節慶連假後,門診中因低血糖就診的糖友較平常高出1成,多是「節慶低血糖症後群」導致,主因可能來自於過去糖尿病用藥存在藥效釋放穩定性不足的問題,一旦用藥時間不規律,便容易發生低血糖,甚至發生昏迷、致死的憾事。

曾有名28歲糖友,為赴連假夜唱之約,出門前先行在家施打胰島素,沒想到歡唱途中竟倒臥在沙發上。起初,朋友以為他太累睡著,後來呈昏迷狀、叫也叫不醒,緊急送醫後發現是低血糖所致,所幸急救後並無大礙。

低血糖問題是糖尿病患生命風險的隱憂之一,許多年輕糖友因此不敢外出過夜,或缺席朋友間的徹夜狂歡,造成生活上的限制與不便。林嘉鴻提醒,其實,只要謹慎防範,明確了解處理方法,同樣也能活出自在人生。

睡眠時低血糖 恐陷喪命危機

林嘉鴻指出,血液中葡萄糖是大腦的最主要養分來源,當體內血糖值界於50~60mg/dl,身體會產生自律神經症狀,如: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一旦血糖低於50mg/dl,腦部養分不足,可能會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會昏迷不醒或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如低血糖發生在一般時間,患者還能透過攝取糖果、果汁讓血糖回升,倘若低血糖發生在睡夢中,糖友在毫無知覺狀況下,便可能會在睡夢中昏迷、一覺不醒,甚至死亡。就算能及時補充葡萄糖,長期讓血糖處於高高低低的狀態,會增加併發症的發生風險,疾病預後也不理想。

據統計,超過5成以上糖尿病患曾發生低血糖,且幾乎所有糖友都曾因低血糖而出現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的症狀;甚至近半數的患者更因此半夜驚醒、發抖無力,其中,測量夜間血糖近3成患者血糖值低於50mg/dl,恐陷入致命危機中。

正確用藥 調整飲食 良好作息 遠離低血糖威脅

林嘉鴻表示,然而,即便低血糖威脅甚鉅,但多數糖友可能因為衛教知識不足,或是對症狀習以為常、錯誤認定,而輕忽低血糖對健康的潛在風險。事實上,不論是服用口服藥或施打胰島素的患者都可能會發生低血糖。

他進一步說明,糖友反覆發生低血糖主因來自於「用藥」行為,若患者未做好飲食、生活作息、運動習慣的搭配,如用藥時間不規律、三餐不定時定量,或空腹運動等,而藥物劑量未能隨之調整,便很容易引發低血糖。

林嘉鴻提醒,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配合醫囑才是最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年關將至,呼籲計畫徹夜狂歡的糖友們,開心遊樂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的變化,不然發生低血糖導致無法彌補的傷害,就得不償失了。  

低血糖 糖尿病 打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