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3公分卵巢囊腫 不必急著開刀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詹建富】

Q、我今年48歲,是C肝患者,35歲那年,因子宮原位癌拿掉子宮;現在又因為卵巢發現一顆囊腫約3公分,醫師說6公分才需開刀。請問,囊腫要6公分才可開刀嗎?要如何知道是良性或惡性?關於C肝問題,驗胎兒蛋白指數為47,我曾打過半年的干擾素卻無效,指數一直沒辦法降到正常值。(王小姐)


A、這位讀者有兩個問題,一是有關卵巢囊腫的問題,目前診斷是有3公分大,但臨床上經常看到有的婦女在卵巢檢查出2、3公分的囊腫,過一陣子就自然消失,因此通常會建議,如果卵巢囊腫大到5~6公分,且有持續長大的情形才需開刀。而且若已在十多年前開刀切除子宮,顯示現在的卵巢囊腫和當年的子宮癌無關,密切追蹤即可。

其次,這位讀者是C肝患者,曾接受注射干擾素卻無效。其原因非三言兩語所能解釋,但可能的原因是,目前C肝治療的主流是採用干擾素合併口服Ribavirin療法,雖療效可達6~7成,但仍有1/3的病人治療無效,必須等待有無新藥問市來解決。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王功亮、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劉俊人)

卵巢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