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多金男爆肥35公斤又「硬」不起來 問題竟是出在肝

上班族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班族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覃先生是典型的事業型男人,他來自北方,從小家境貧寒,大學畢業後來到南方來打拼,開始來是做IT,慢慢的有了積蓄,開起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員工已有20多人,事業風生水起,蒸蒸日上。這樣的男人是典型的「多金男」。

他妻子是他大學同學,可以說在大學就談起了戀愛,志同道合,他妻子看他積極向上,有才華,就和他一起來到南方。可以說是有很堅實的感情基礎的。他經常應酬,喝酒、熬夜,很晚回家,他妻子一直支持他的工作,並帶好孩子。而就是這樣一個事業有成的多金男人,卻遭遇了感情變故,她妻子變得焦慮,帶點抑鬱,要和他離婚,吵架不斷。

覃先生懊惱不已,他捨不得這個妻子,他告訴他的好朋友自己的狀況,結果他好朋友得知,他和妻子很久沒性生活了,有時還勃不起來。於是他被介紹到我的診室。

那個週三上午,覃先生來到我的診室,我一看,覃先生顯得略顯憔悴,體型肥胖,肚子就像懷孕8個月的孕婦,高高的個子,顯然北方漢子。我詢問了他的病史,他說剛來南方時候,體重75公斤,現在都110公斤了,應酬多,經常喝酒、吃宵夜,生活不規律,就變胖了,以前還行,最近幾年啊,性功能也不行了,有時「上面有想法,下面卻沒辦法」。老婆也不滿意,抑鬱症了,要離婚,可是又捨不得這個大學就開始的感情。

夫妻吵架示意圖。圖/Ingimage
夫妻吵架示意圖。圖/Ingimage

我讓覃先生做了些檢查,性激素、腎功能、甲狀腺功能都正常,就是有嚴重脂肪肝,肝功能也異常。考慮其為脂肪肝性勃起功能障礙,此病現在比較常見,多見於肥胖人士。覃先生現在覺得,事業上委託副手打理,自己要多花時間來注重健康。

給予覃先生進行生活習慣的干預:減少應酬次數,限制酒的攝入,到健身房辦了健身卡,每天去進行有氧運動,如游泳、飛輪,合理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給予膳食處方,保證攝入低於消耗,同時服用保肝藥和小劑量的他達拉非片(註: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半年過去了,覃先生體重減到了90,雖然還是顯胖,但是好多了,肚腩也變小了,不用說,性生活也得到了顯著好轉,並不再服助勃藥。覃先生,愛上了運動,運動已是他不可缺少的生活的一部分。1年後,他兼職脫胎換骨,由肥變成了壯,再來體檢,肝功正常而來,脂肪肝也沒有了。夫妻關係也改善了,他還把他妻子也帶動起來健身,因為他覺得,健身能保持青春。

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越來越多,而且逐漸年輕化,超音波檢查的普及,對脂肪肝檢出率越來越高,脂肪肝是現代慢性病,是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可以進展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而由於其損害肝功能,進而對男性勃起功能也造成損害。

如果存在勃起功能障礙,有這些情況就需要做肝彩超看有無脂肪肝:有肝炎病史,半年內體重超過2.5kg,脾氣暴躁,半年內腰圍增大超過5cm,長期缺乏運動者,熬夜多,應酬較多,BMI超過25。

原文出處

脂肪肝 體重 勃起功能障礙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