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脂肪肝恐致肝癌!醫師:做2件事可逆轉

每日健康

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C肝,仍可能肝癌找上門。
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C肝,仍可能肝癌找上門。
圖/本報資料照片

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C肝,仍可能肝癌找上門。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公布「台灣肝癌細胞研究網絡」,研究驚現「脂肪肝與代謝性疾病也是肝癌的直接風險」,打破傳統對肝癌需經肝硬化才會演變的進程,據統計,台灣有超過一半的人患有脂肪肝,不可不慎!

惡化成肝癌,不會先經過肝硬化

台灣肝癌網透過研究發現,非B、C肝引起的肝癌發病年齡較晚,有近40%高於70歲,從此反映出台灣人口老化與飲食逐漸西化。台中榮總前外科部副主任吳誠中曾受訪表示,非B、C肝仍會罹患肝癌是很前瞻性的研究,衝擊至少未來30年的肝癌成因結構。

國衛院分子基因學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也表示,在沒有B肝、C肝的肝癌患者中,風險因子已大不相同,即使沒有喝酒、沒有肝硬化,有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或脂肪肝仍可能罹患肝癌,女性也不例外。

依據研究數據指出,在沒有病毒性肝炎感染、也沒有酒癮的肝癌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肝癌患者僅有18.5%肝硬化;糖尿病史的肝癌病患有25.6%肝硬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肝癌病患有24%肝硬化,比例並不高,證明在罹患肝癌之前,不一定會先肝硬化。

女性罹癌 90%無慢性病毒肝炎

收集肝癌患者進行比較,其中3個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因子是脂肪肝、糖尿病史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果再進行酒癮分析,沒有酒癮比例更高。所以沒有酒癮、沒有肝硬化的族群,身體內若有2個以上的風險因子,近7成男性肝癌都是無慢性病毒肝炎、女性更達9成。

錢政弘:紅肉吃太多增加50%脂肪肝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錢政弘指出,發現常食用「紅肉」或是「加工肉品」的人,得到脂肪肝的機率會多五成,常食用「燒烤肉品」的人,有多兩倍的機率會有胰島素阻抗(意味著將來糖尿病機率增加),因此宜少吃為妙。

體重減少10%,100%肝脂肪會減少

台灣約有6成民眾有程度不一的脂肪肝,但並非有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者就罹癌風險,但仍建議提早預防,脂肪肝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臨床經驗顯示,只要病人減重5公斤,脂肪肝狀況甚至發炎反應可明顯減少一半;若減少10公斤,甚至可消除脂肪肝或發炎反應。

錢政弘曾強調,「若是體重可以減少10%的話,100%肝脂肪會減少,81%肝纖維化會改善,也能降低代謝性疾病困擾,所以少吃多動尤為重要。」注意可能罹患肝癌的風險,並培養定期篩檢。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脂肪肝 肝癌 肝硬化 三酸甘油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