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黃卡不見了 要查疫苗接種紀錄還有3方法

疾管署說,除「黃卡」外,合約醫療院所、健保署健康存摺和衛生所都可查詢。
疾管署說,除「黃卡」外,合約醫療院所、健保署健康存摺和衛生所都可查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預防接種紀錄可提醒家長孩子施打疫苗的狀況,也常是申請出國留學需要的證明。疾管署說,除「黃卡」外,合約醫療院所、健保健康存摺和衛生所都可查詢。

「我小孩的預防接種紀錄不見了,要怎麼知道他還要打幾支預防針?」「我要出國留學,學校要我繳交小時候的預防接種紀錄,但是已經不見了!」類似的狀況屢見不鮮,有些民眾也因此感到不知所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寶寶出生後,家長會領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其中「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俗稱黃卡)用來記錄幼兒出生到國小入學以前所接種過的預防針,為個人健康的基本資料與後續疫苗劑次的接種依據。

當孩子未來出國留學、國內外就業必須提供免疫證明時,預防接種紀錄就是重要的證明資料,因此家長在小朋友成年前應妥善保存。

羅一鈞說,如果「黃卡」遺失,民眾或醫療機構也可透過合約醫療院所,連結「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的預防接種查詢子系統,開放給所有醫療院所建立連線查詢機制,查詢核對民眾的過去接種紀錄。

中央健康保險署建置的「健康存摺」也介接預防接種紀錄,民眾可以健保IC卡登入健康存摺系統查詢或可持身份證明文件及健保卡,就近到所在地衛生所(台北市為健康服務中心)申請預防接種證明,由衛生單位透過系統查詢提供。

不過,羅一鈞說,雖然目前有以上查詢管道供民眾利用,但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於民國92年建立,建檔的接種資料雖有回溯,但因資訊化推動時程差異,系統中民國85年後出生的民眾接種資料保存較為完整。

健康存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