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疼痛傳達途徑 新療法 做個控制開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36歲陸先生十多年前曾因骨刺開刀,開刀後出現後遺症,只要天氣變天、季節交替,或站得比較久,腰部就會痠痛,拿重物也很容易閃到腰。

陸先生說,腰痛時曾接受熱敷、中醫推拿等,但往往耗費許多時間,後來使用新型電子痠痛貼布,方便性提升不少。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人體會產生疼痛,主要是人體的痛感受器受外界刺激,經過痛覺神經纖維傳達,釋出疼痛傳達物質,並透過脊椎背角,抵達大腦皮質感應疼痛。

舒緩疼痛方式分為藥物及非藥物性,藥物效果不錯,但可能傷害肝、腎及腸胃功能;而非藥物性舒緩疼痛方式包括物理治療及其他方式,物理方式包括超音波、紅外線、水療、局部冷療或熱敷、周波電療、按摩等,而其他方式如痠痛貼布或噴霧、生物回饋法,以及冥想、深呼吸、肌肉放鬆、催眠等放鬆技巧。

簡文仁分析,有些物理治療是利用「門閥控制原理」鎮痛,在疼痛訊息傳達途徑上,做一個控制開關,有效抑制神經傳遞,讓大腦接收不到疼痛訊號,進而降低疼痛級數,醫界廣泛使用這種方法為患者止痛

像復健科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普遍使用低周波,其原理為電子經皮傳導刺激,透過「門閥控制原理」阻斷身體疼痛訊息;低周波脈衝變化也可促使中樞釋放多種鎮痛物質,其中「腦內啡」為止痛重要激素,可稱作天然止痛劑,而且低周波治療與藥物不會產生交互作用,也沒有上癮問題,像電子痠痛貼布就是運用這原理幫助止痛。不過心律不整及相關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不宜使用電子痠痛貼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物理治療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