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被健康常識騙了/吃了膠原蛋白皮膚就會水嫩有彈性

平安文化

書名: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你不能不知道的50個健康真相<br>
作者:井上健二<br>
譯者:劉姿君<br>
出版社:平安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2日
書名: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你不能不知道的50個健康真相 作者:井上健二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2日

【摘自《別被健康常識騙了》,作者井上健二,平安文化】

吃了膠原蛋白皮膚就會水嫩有彈性

膠原蛋白是愛漂亮的女性們最喜歡的營養素。我身邊也有很多女性朋友堅信「膠原蛋白有美肌效果」,拚命吃膠原蛋白補充品或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

我是屬於認為膠原蛋白沒有美肌效果的否定派,但是有很多女性對於「吃了膠原蛋白第二天妝會特別貼」的美肌效果深信不疑。

究竟何者才是正確的?

要為膠原蛋白的爭論下個定論,比想像中還難。

首先,我們來思考一下膠原蛋白與皮膚的基本關係。

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人體約有60%左右是水分,但其餘的固體中,有一半是蛋白質。而膠原蛋白則佔這些蛋白質的三分之一,是最大宗。

膠原蛋白含量最多的部分是皮膚。光是皮膚,就佔了人體內所有膠原蛋白的40%左右。皮膚表面(角質層)底下的真皮,是由網狀的膠原蛋白組織形成的,填滿細胞與細胞間的空隙,是皮膚年輕飽滿有彈性的根源。除此之外,膠原蛋白也分佈於骨骼、軟骨、血管等處。

因此有人便認為:「從食品補充因老化而失去的膠原蛋白,不就好了嗎?」

含膠原蛋白的食品,有雞翅、豬腳、魚翅、甲魚等。膠原蛋白加熱後便會形成明膠,海鮮類煮出來的魚凍可說是一整塊的膠原蛋白。

與其吃昂貴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不如從飲食中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但是,即使吃了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也不會直接進入體內。

不只是膠原蛋白,所有的蛋白質都是由最多二十種的胺基酸所構成的。蛋白質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中被分解,以單一個的胺基酸,或是串連在一起的狀態進入體內。從飲食中攝取的胺基酸,在體內是合成蛋白質的材料,但是來自膠原蛋白的胺基酸無法保證會再被合成為膠原蛋白。

因此,要是有人說「我吃了甲魚,皮膚變得水嫩有彈性」,那麼這個人很可能從飲食當中攝取的蛋白質本來就不夠。事實上,因為減肥而控制飲食以至於蛋白質不足,有時便會導致皮膚粗糙。不必去吃魚翅、甲魚等高級食材,也不必花錢買膠原蛋白保健食品,從一般的肉類、海鮮、大豆食品、牛奶、乳製品等食物中攝取優質蛋白質,經濟實惠多了。

這則常識是假的。就算吃了膠原蛋白,皮膚的狀況也不可能立即改善。

膠原蛋白 蛋白質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