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命常識/喝酒能夠解除宿醉?

【摘自《臨時會用到的保命常識》,作者╱溝田弘、水(山鳥)昇,活泉文化出版】

宿醉頭痛color="0074ad">

一般來說,宿醉通常伴隨著可怕的頭痛,而不常喝酒、喝不多的人比經常喝酒的人更容易頭痛,這是因為酒精對頭痛有直接與間接的影響。酒精會讓體內產生抗脫水機制,造成頻尿,並且壓迫肝臟,使它不容易製造葡萄糖,若腦細胞缺少這種能量,就會特別容易受影響。酒精甚至會影響發炎反應,使血管膨脹,因此很多人不必等到早上,就會感覺到頭痛。

酒能解除宿醉?color="0074ad">

因宿醉而引起頭痛、噁心、暈眩等症狀時,從以前開始出現「酒能解宿醉…」的說法,卻是錯誤觀念。因為在酒醉的情況下繼續喝酒,會使得神經遲鈍,感覺不舒服,反而增加酒醉的症狀。

某些種類的酒甚至會讓宿醉更嚴重,根據研究顯示,酒的種類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對人體產生不同的影響,而其中所含的同屬物和雜質就是造成宿醉的原因,像是氣候不佳時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可能會產生較多雜質,廉價、劣質的紅葡萄酒則是含有大量的同屬物,所以各位愛喝酒的朋友一定要慎選酒類。

※同屬物:它是在製造酒類的發酵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這也是飲酒過量的人產生

宿醉的元兇。

緩解宿醉的對策color="0074ad">

1為了防止脫水情形,一定要飲用適量的開水。在每杯酒之間補充大量的開水,才能將體內的同屬物排掉,減輕宿醉情況。

2身體狀態已平衡後,就可用餐。沒有食慾時,可以飲用溫牛奶加砂糖,或者飲用天然果汁後將能夠補充蛋白質、糖分、維生素C,對於解酒最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油膩的餐飲、太酸的果汁不適合在宿醉食用,番茄汁、蘋果汁搭配吐司夾蛋會是不錯的宿醉早午餐選擇。

3根據研究發現,空腹喝酒比較容易醉,所以若在飲酒前先吃一點脂肪、蛋白質食品、乳製品、果汁,可以讓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變慢或是讓酒精不易吸收,像是纖維素就能促使酒精快速通過胃及小腸,吸收量降低。

※雞尾酒讓人容易醉的主要原因不在於把酒和其他飲品調配在一起,而是因為不同的添加物會提高或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

預防宿醉或酒精中毒的方法color="0074ad">

1預防宿醉最好是慢慢地喝酒,千萬不要豪飲,因為豪飲將會急速增加血濃度。喝得愈慢,腦子吸收的酒精量愈少,吃飽時喝酒也可減少宿醉。

2不參雜飲用各種不同的酒,改變酒的種類後,由於口感不同,因此容易過量飲用。了解自己的酒量,才是享受美酒的訣竅。

※事實上,市面上買的解酒液和藥水,大部分是無效的,只要大量喝水,就能減輕宿醉所引起的不適症狀。

葡萄 脫水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