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溫泉促健康動物也愛泡 專家盼政府制度性納為醫療一環

日本雪猴泡溫泉,模樣看來十分陶醉。
日本雪猴泡溫泉,模樣看來十分陶醉。
圖/讀者提供

溫泉泉質、溫度與水壓等能為泡湯者帶來許多正面功效,相傳不少野生動物負傷時會使用溫泉浴療,日本與歐洲多國更將溫泉制度化地納入醫療的一環。專家認為,台灣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溫泉,但在醫療保健上的用途卻甚少著墨,資源的利用與發展還有待政府的努力。

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協會前顧問、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家醫科主任陳家勉研究溫泉醫療長達22年。他說,舊時許多動物負傷時會泡溫泉來療養,日本許多地區的溫泉浴療效果因動物聲名遠播,甚至以之命名。

陳家勉說,日本溫泉氣候物理學會與溫泉療法醫會顧問植田理彥將療養泉分為九大類,不同泉質的功效各異;舉例來說,碳酸泉中的游離二氧化碳小氣泡會附著皮膚表面,幫助肢體周邊細小血管擴張,能保溫並改善心血管功能,有心臟之湯的美譽;硫酸鹽泉同樣有促進體循環、預防動脈硬化之效,被稱作中風之湯;再如碳酸氫鹽泉,有乳化皮脂與皮膚表面分泌物之效,浴後能使膚質光滑潔淨,有美人湯之稱。

日本更將溫泉制度化地納進醫療的一環,規劃設置具有個別特色的溫泉醫院,院中有經過認證的治療設施與專業醫療人員。歐洲國家如法國、德國與義大利也積極推廣溫泉療法,如以泥浴、水療與蒸氣吸入等方式緩解風濕、呼吸器官、循環器官疾病與皮膚病等,相關治療納入國家醫療保險給付。

陳家勉認為,台灣同樣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溫泉能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或療養慢性病,但國內對各地溫泉泉質掌握不足,也缺乏充分的實證醫學與臨床研究,溫泉資源的利用與發展還有待進一步的提升。

不同湯種能帶來的功效
資料來源/陳家勉醫師
不同湯種能帶來的功效 資料來源/陳家勉醫師

溫泉 泡湯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