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水桶腰、啤酒肚、大象腿…脂肪最容易堆在身體哪裡?

肥胖示意圖。ingimage
肥胖示意圖。ingimage

肥胖是人類的大敵,但是一旦胖起來,會最先胖在身體哪個部位?不同性別的肥胖情形和程度是否會有分別?

科普作家「三思逍遙」在微博指出,人體脂肪組織的分佈依賴於遺傳和環境因素。人體脂肪組織的總量和不同區域的脂肪量即取決於脂肪細胞的數量,也取決於它們中的脂肪填充程度。但目前的證據表明,成年人很少發生脂肪細胞增殖的現象,所以不同區域脂肪細胞的填充速率,應該是決定局部脂肪組織質量的關鍵因素。

這個過程又是通過脂肪積累和脂肪動員之間的平衡來調節,而這個過程主要受到類固醇激素調節,尤其是皮質醇的作用。類固醇激素的分泌速率以及感知激素是否存在的特定受體的分佈差異,決定著體脂的區域分佈。

以上說明了男女局部脂肪組織分佈的差異,整體來說,女性的皮下脂肪和臀部脂肪組織比男性多。只有相當肥胖男性才會在這些部位積累起脂肪。但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積累內臟脂肪,所以男性更容易長出所謂的「啤酒肚」。

男女容易囤積脂肪的身體部位。圖取自微博
男女容易囤積脂肪的身體部位。圖取自微博

研究者使用經過標記的甘油三酯,在受試者身上進行了測試。對於男性而言,從膳食中進入身體的脂肪,其通常儲存順序為:大網膜=腹膜後脂肪組織>腹部皮下脂肪組織>大腿皮下脂肪組織。這種肥胖模式被稱為(Android)安卓式肥胖,在脂肪研究領域是蘋果身材的意思。

女性在絕經前則優先將脂肪累積到大腿等部位,對於女性而言,腹部脂肪的快速累積,常常意味著在承擔著某種心理壓力,這導致了下丘腦-垂體-腎上腺(HPA)軸的異常活躍,雌激素分泌減少、雄激素分泌增多,伴隨著腹部脂肪積累的同時還有抑鬱、失敗或無助情緒的增長。而社會對女性身材的苛求,毫無疑問是雪上加霜。

無論遺傳和環境如何影響著脂肪在不同部位的積累速度,但脂肪的消耗順序遵守先進後出原則,即越先胖起來的部位,在減肥時越後消失,這樣的結果有時候會讓人相當沮喪,尤其在這個追求大胸的時代。對女性而言,如果胸是最不易胖起來的部位,即最晚開始積累脂肪,那減肥就會先從胸開始減,這結果可真是糟透了。

皮下脂肪 肥胖 體脂肪 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