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跨年小心2點 不讓病魔找上門

市府跨年倒數計時。
市府跨年倒數計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底將至,不少民眾規畫參加跨年倒數,但每到這個時候,早晚溫差大,人潮密集,病毒容易傳播,熬夜吹風,一不注意就會染上感冒。尤其熬夜狂歡情緒波動大,血液循環不好的三高慢性病病患易頭暈,且跑攤久站、頻繁進出室內、室外,外套穿穿脫脫也會導致血壓劇烈起伏。建議跑攤前要先養精蓄銳,一旦感覺喉嚨卡卡、打噴嚏流鼻水或痰液變多等,恐是感冒徵兆,應盡速就醫。

溫差大 恐誘發心血管疾病

跨年倒數情緒High翻,心情激動亢奮,容易造成血管劇烈收縮、血壓瞬間飆升,可能誘發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尤其冬季日夜溫差大,跨年夜若有寒流或冷氣團報到,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可能因血管急速收縮,促使血壓突然升高,恐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急發作風險。其次,糖尿病患因大吃大喝、熬夜久站或體力消耗,也很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引起暈眩不適、低血糖等症狀。

熬夜瘋 容易感冒風寒上身

值得一提的是,跨年狂歡熬夜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身體防禦機制下降,一旦細菌病毒入侵,就容易感冒風寒上身。「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會加重身體負擔。」國外曾做老鼠動物實驗,透過縮短睡眠時間發現,熬夜不僅會影響小鼠的免疫系統,身上傷口也較難癒合,疾病容易接踵而至。

建議民眾跨年跑攤前一定要睡飽,除了養足精神、儲備活力,長時間待在戶外也要做好保暖措施,採取「洋蔥式」穿法,善用帽子、圍巾、手套及襪子等配件,方便行動且容易穿脫;呼吸道敏感的人參加跨年趴記得戴口罩,可隔絕冷空氣與空氣汙染,降低感冒或染流感機率;至於三高慢性病患若想跟親友一起參加跨年趴,記得活動前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且務必按時服藥,才能穩定控制病情。

如果感覺喉嚨卡卡或聲音沙啞、痰液較稠、肩頸痠痛等症狀,可能是感冒病毒入侵,建議飲用大量溫開水,不僅可以加速新陳代謝、讓免疫力變活躍,還能保持口腔黏膜濕潤,幫助痰液稀釋排出,適時熱敷或做一些頭頸部的伸展運動,也有助緩解不適症狀。若已經明顯喉嚨痛、濃鼻涕、鼻塞、狂咳、頭痛、或全身痠痛無力等症狀,建議就醫治療,避免跨年狂歡卻招致病號,壞了興致。

有感冒徵兆怎麼吃?

建議多喝溫開水,多攝取一些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如豆芽菜、紅椒、花椰菜、芥蘭菜、芭樂、奇異果、木瓜等,這些食物熱量低,糖分也不高,較不會引起血糖劇烈波動。

感冒 熬夜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