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控制血糖最有效不是少吃?研究顯示秘方是這個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運動有助控制血糖。
運動有助控制血糖。
圖╱123RF

五十肩的成因雖然不明,但是若合併有糖尿病,則五十肩的比例比一般人高上五倍,不只是五十肩,還有許多心血管、腎臟問題,因此,血糖控制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研究的方向。

研究將第二型糖尿病、肥胖、胰島素功能變差的老鼠分為三組,

1.對照組:不限制吃,也不運動

2.運動組:自由在滾輪上跑

3.熱量限制組:不運動,但控制食物

血糖變化方面,則以血糖胰島素濃度、血糖值、糖化血色素以及血糖曲線下面積(飯後醣類的濃度,用以推論胰島素功能,低表示功能好)做為判斷,結果如下圖:

簡單說,多運動的老鼠即使沒有特別限制熱量,但是血糖表現還比熱量控制的組別好一些,而在血糖曲線下面積則是明顯比其它組別都來得好,顯示運動還能夠增加胰島素的功能喔!

另外,這個實驗,除了血糖變化以外,還有一個附加的觀察:老鼠的平均壽命是二至二年半,到了第十週青少年期,運動組的老鼠一天可以走到快十一公里,到了老鼠的中老年(40週)還能一天走3.6公里,運動的好處,連這麼小的老老鼠還能走超遠,更何況腿這麼長的我們人類呢!

原來健康生活的密訣,早就耳熟能響:「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

血糖控制 運動 老鼠 胰島素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