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磁波好可怕?微波爐會致癌?她用5分鐘替微波爐申冤

電磁波好可怕?五分鐘緩解你的微波恐懼症。圖/ingimage
電磁波好可怕?五分鐘緩解你的微波恐懼症。圖/ingimage

許多人對微波爐感到害怕,懷疑吃了會致癌、靠太近對身體不好,從小就被長輩警告少用少靠近。對此,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畢業的理科太太表示,會致癌的是「燒焦的食物」,不是微波爐的電磁波,希望破除大家對微波爐的誤解和恐懼。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發明家史賓塞(Percy Spencer)站在磁控管旁邊,發現口袋裡的巧克力棒融化了。他馬上要來一袋爆米花,將爆米花放在磁控管前就讓它爆開,微波爐就此誕生。1947年微波爐發明後,迅速成為全世界多數家庭廚房的必備設備,但是卻一直有人對微波爐提出不實指控。

理科太太解釋,微波爐加熱的原理就是一種電磁波在微波爐內產生磁場,讓電子去振動產生熱,水分子振動也會摩擦產生熱,被食物所吸收,食物也會因此變熱。加熱是靠傳導均勻擴散至食物,因此若微波爐強度開太高,會導致食物太焦或是太冰。

電磁波聽起來很可怕?陽光紫外線、手機電磁波對人體傷害更大

理科太太指出,其實讓人DNA受損的是游離性電磁波,需要放射性同位素、粒子加速器才會產生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微波爐的電磁波頻率介在無線電和紅外線之間,較接近WIFI無線網路及廣播電台的頻率,對人體無害。甚至和微波爐相較,陽光的紫外線及手機的電磁波,反而對傷害比較大。

微波加熱食物到底好不好?

理科太太表示,事實上,任何加熱或煮食方式都會讓食物分子斷裂,當蛋白質等物質斷裂,皆有可能產生非常微量的致癌物質

● 加熱牛奶(微波爐v.s.隔水加熱)

有研究指出,對熱較敏感的胺基酸,兩者都會死掉,而針對鈣質、礦物質及其他胺基酸,兩者加熱方式無太大差異。

● 煮蔬菜(微波爐/烘烤/煎煮蔬菜v.s.水煮蔬菜)

若是煮蔬菜,微波爐/烘烤/煎煮蔬菜反而保留較多的維生素。

為何說微波食物不好?

因為會拿來微波的食物,幾乎都是高熱量、且缺乏蔬菜的;不健康的應該是微波食物本身,以及放超過兩天的剩菜。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微波加熱的容器,微波爐是一個金屬反射電磁波的地方,若是不小心放了金屬的東西進去,只要反射到金屬的尖角,就可能會起火。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表示,微波爐這種烹調方式,與其他任何烹飪方式都一樣安全,因此不要擔心。

讓人DNA受損的是游離性電磁波,需要放射性同位素、粒子加速器才會產生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截至理科太太YouTube
讓人DNA受損的是游離性電磁波,需要放射性同位素、粒子加速器才會產生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截至理科太太YouTube

微波爐 電磁波 蔬菜 致癌物質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