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二三事/肉毒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國防醫學大學眼科教授張正忠、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劉士永】

衛生署昨天公布兩名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病例,72歲婆婆目前在台中榮總救治,45歲媳婦已於14日過世。見(2010-04-16‧聯合報‧A1版‧要聞)

肉毒桿菌?「那不是打到臉上的嗎?」「吃香腸會中毒嗎?」聽內容就可分辨是老婆大人還是女兒的問題了。老婆的不少親友已接觸肉毒桿菌,還會交換情報那兒有特價、那兒效果好。老婆大人「麗質天生」,但周遭人的經驗,讓她很心動。看到這「除皺聖品」奪命,好生驚恐。

除皺聖品 毒素會要人命

肉毒桿菌致命,其實是肉毒桿菌所釋放的毒素,也就是肉毒桿菌素,包括除皺品也是。

19世紀初,在現今德國巴伐利亞的凱納醫師(Justinus Kerner)(1786-1862),觀察230個吃了香腸或肉品中毒的案例。「咦!這些病患不只拉肚子,身體還僵直、麻痺。」凱納認為,相對於一般食物中毒的病人,這些患者顯然有些差異,並下診斷這些人可能是「中了香腸毒或肉毒」。兩百年年前的中世紀歐洲,細菌學觀念還未萌芽,不知道有細菌,凱納依當時醫學概念判定這是一種「毒」。他並建議,要「催吐」與「放血」,來治療這種特別的食物中毒。

他為這種中毒現象取了一個名字,「botulism」─肉毒中毒。botulus就是拉丁文的「一坨肉條」或「香腸」的意思。這也是肉毒桿菌(botulinus)及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Botox)的由來。

「國王陛下!請協助我繼續研究肉毒中毒。」凱納歸納新發現後,立即向當時的薩克遜公國國王Bavarian King申請研究經費補助,不料,一下子就被拒絕了。凱納就轉行當了詩人,也寫了一些醫學書籍。後世對凱納的了解,很多是在文學的成就。這也反映中世紀歐洲國家醫學教育的特點,一般而言,學醫有兩種途徑,一類是在修道院中研習醫學典籍,另一類是臨床治療經驗傳承的師徒制。前者必須遍覽各醫書,也常做研究;後者著重治療技巧的傳承,可能大字不識一個;這與我們現在在實驗室的研究者與臨床醫師有些相近。凱納是修道院出身的研究型醫師,博覽群書,因此,轉行當詩人並不困難。

「那吃肉就會中毒嗎?」女兒挾了她最愛吃的香腸,筷子停半空,很想往口中送,卻還沒聽到答案。

其實凱納那時候已經歸納出來,肉毒中毒病患大多吃了腐敗的香腸或沒有處理好的醃肉所致;這些致病肉品多是被保存在密不通風處。這些觀察對後來肉毒桿菌的發現幫助極大。

捕菌風潮 找到肉毒桿菌

19世紀末,在巴斯德等人的努力下,細菌學正風起雲湧,好不興盛。可是民眾也開始質疑:為什麼食用罐頭食物,還會食物中毒?食物煮熟殺菌後,密封在罐頭裡,應該就會無菌。科學家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一類細菌根本就不喜歡空氣,於是興起一股「追捕厭氧性細菌」的風潮,破傷風菌首度被捕獲。1897年,比利時的細菌學家爾曼根(Emile van Ermengem)在一塊火腿中,分離出肉毒桿菌,並發現肉毒桿菌素;稍前,這塊火腿的肉毒已讓三名可憐人遭殃了。

聽到這兒,女兒皺著眉,決定先放下挾著香腸的筷子,專心聽她想要的答案。

至於肉毒桿菌素如何從令人聞之喪膽的毒物,搖身一變為美容聖品,下回分解。

【2010/04/21 聯合報】

肉毒桿菌 除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