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學柯P吃便當只花6分半!吃飯快不只發胖還會變笨

柯文哲吃便當。本報資料照片
柯文哲吃便當。本報資料照片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一忙起來吃飯都嫌浪費時間,總是速速下肚,像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稱嗑完一個便當只花6分半,對他而言,有東西可以吃就行了,反正就是維持身體所需。邵逸夫醫院指出,吃飯快除了不利消化以外,還會造成其他七種傷害。

1.男比女容易胖

日本針對大學生進行研究,發現吃飯快的人比不快的人,更易發胖4.4倍,而且男性比女性更易發胖2.8倍。

2.不利口腔下顎發育

吃飯速度涉及孩童的下顎發育和口腔護理,吃太快、沒有細嚼慢嚥容易「大小臉」。

3.影響心率

吃飯時心跳會加快8~10%,吃得愈多愈快會對心率影響愈大,對心臟不好的人可能引發心慌和不適。

4.胃很累

吃飯過快無法細嚼慢嚥,吞入的食物就愈大塊,讓胃消化的很累,而且還會損害消化道黏膜,造成慢性炎症。

5.容易便秘

咀嚼時大腦會作出反應,指示消化器官準備,若吃太快會打壞這個過程,造成消化代謝功能紊亂,引發便秘。

6.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日本耗時五年的研究發現,吃飯太快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為11.6%,吃飯慢的人只有2.3%。

7.容易變笨

細嚼慢嚥時,大腦皮層的血液循環會增加,進而刺激腦神經活動,可提高腦力,尤其對失智有幫助。

吃飯太快有害健康。<br />圖╱123RF
吃飯太快有害健康。
圖╱123RF

最佳吃飯節奏

專家指出一口飯嚼20下,給大腦充足時間來接收吃飽的信號;老人消化功能較弱,建議一口嚼25~50下。

代謝症候群 大腦 便秘 發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