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二三事/精子向前衝?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婦產科醫師吳建樑】

未來可望出現能精確算出男性精蟲數量以及活動力的檢測晶片,讓男性不必尷尬地向醫院泌尿科報到,在家就能測量精蟲品質。十分鐘就能得知每毫升的精子數量以及代表精子活動能力的泳動性。見(2009-09-1.聯合報.D2版.健康)

女兒往池中丟了一小把魚飼料,大老遠的,原本在水中漫游的魚群迅速往同一目標疾衝,「那幾隻小的都搶不到!」女兒指著那些小魚,想起上周未完的話題,「那些精寶寶一路往前衝,也要趕著去搶飯吃嗎?」

女人卵子數 胚胎期決定

吃飯?那可不是精寶寶一口可以吃掉的東東。經過一段艱辛的游泳障礙賽後,這些精寶寶終於有機會可以一親芳澤,一顆包著厚厚透明膜,從卵巢中發育成熟後,順著輸卵管滑落的卵子。單就直徑就是精寶寶的30倍,你可以想像站在一個50公尺的標準泳池前的景象,大概就是那個比例。

「那卵巢是卵子的家嗎?」女兒終於察覺這不是一場食物爭霸戰,「裡面住了幾顆卵?為什麼不一起滑下來?」「一起滑下來就沒有妳了!」老婆大人顯然比我更了解這問題,「一個月掉一顆吧!但是到底有幾顆?」現在主流的理論都認為,女人在胚胎發育期,卵巢發育成熟時,卵子數目就不會再增加了。7個月胎兒時期就有7百萬顆卵。「啊? 還沒生下來,肚子就有一大堆卵了?」老婆大人摸摸肚皮,一副時不我予模樣。

從那開始,卵子就會一路耗損,至更年期時,約只剩下1千顆以下。終其一生約只排出4至5百顆卵,換句話說,近7百萬顆卵全自我毀滅了。

捷足未必先登

不過,前幾年發表在「自然」雜誌的研究顯示,研究者用最「土法煉鋼」、但也最實在的方法,仔細數母老鼠的卵子,赫然發現,雌鼠體內的卵子可以再生,這個結果強力挑戰生殖科學界「卵不會再生」的認知,同時也可能帶來新的訊息:高齡婦女排的卵,也許不一定比較老弱。

好了,女主角出場了,過五關、斬六將的的武試結束,美嬌娘還要親自出考題,選出「文武雙全」的終身伴侶。「那就是第一名的天下囉!」女兒有點酸、但更多羨慕的表情,因為,第一名距她有一段距離。

捷足先登者未必可成為入幕之賓。與其說是精寶寶悶著頭往前衝,倒不如說這是一場團體戰,精寶寶不僅需和隊友作戰,有時還需與外來侵略者貼身肉搏戰。

精子團體戰 誰來當後衛

以前我們一直認為精寶寶被射出後,就往前衝。不過,新發現是,精子有「前鋒」和「後衛」之分。前鋒只管像過河卒子般拚命向前深入敵營,還有一些臥倒在半途;過去以為那些是體力不支,或醉臥半途的低劣精子,最近的研究發現,這些可能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後衛角色。這些後衛精寶寶一開始就留守原地,彼此纏著尾巴,在泳道通路上形成障礙,並像「海關」般檢查後來精寶寶的身分。透過基因密碼的比對,若是同一「精子工廠」出產的精寶寶就可通行無阻;反之,非我族類,不僅過不去,還會遭受攻擊、殲滅。這個生物行為可以說明「強者生存」。換句話說,後來者若實力較弱就會被殲滅,但是,若實力超強,殲滅先進敵軍後,還可築起路障,後來的「本國軍」反不得其門而入。除非加派軍力以眾擊寡,才能以「螞蟻雄兵」,打敗敵手。

這個生物本能很有意思,若生物構造本能均為繁殖的目的,這種設計是否也在避免混亂的血脈,也可能是要挑選最強壯的後代。試想在外遇與原配間的三角關係,可以想像這種關係多微妙,女人在密集時間與不同男人發生性行為後,可能身強體壯的精寶寶可以拔得頭籌或後來居上。

「那誰要當後衛呢?」女兒口中喃喃。「誰知道!」老婆大人下結論了,「後衛都沒生出來,去那兒問?」至於如何達陣,以後再聊。

【2010/03/03 聯合報】

卵子 精子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