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二三事/壽命有多長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報導】

被金氏紀錄認定為世界最長壽的男性人瑞、住在日本宮崎縣的田鍋友時,日前上午因慢性心臟衰竭逝世於家中。享壽113歲9個月。(2009-06-28/聯合報/G13版/元氣周報News543)

人到底活多久?隨著醫學和公共衛生的進步,有沒有可能有一天長生不老?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以2007年資料為基礎,最近公布了各國最新壽命統計,日本人以83歲再度蟬聯最長壽國度;而且即使換算成健康長壽,也就是扣掉身體失能的歲月,日本還是以76歲高居首位。在戰禍連年的阿富汗平均壽命只有41歲,不及日本的一半,令人唏噓。台灣在2007年的平均壽命約78.4歲,約排全球第29位與美國、智利、古巴等國相當。

不過,要想到聯合國、衛生署或內政部的資料裡蒐尋壽命的相關統計資料,可能要吃鱉了。因為我們一般慣稱的平均壽命的正式名稱是「平均餘命」。試想,若將現在所有台灣人口的年紀全部加總後平均,得到的值一定不是你所想要的台灣人的壽命這個命題,因為活著的人還會繼續活下去;所以人口學者以各年齡層死亡率再折算出平均餘命,也就是說,已經活到某個歲數的人,在那個年齡層可能死亡的機率有多少,若倖得未死,平均還有幾年好活的意思,原來的名稱為life expectancy,中國大陸直接翻為「期望壽命」。

台灣人 平均活78.4歲

因此,在不特別註明歲數下,一般所稱的平均餘命,係指零歲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即一出生還可以活幾歲,也就是我們一般壽命的說法了。如,台灣2007年平均餘命為78.4歲,指的是考量2007年各種可能的死亡威脅後,剛出生的新生兒預期可以活78.4年,也就是有78.4歲的壽命。

19世紀開始用科學方法統計人口壽命以來,法國的珍妮.卡爾芒(Jeanne Calment)是全球最高齡紀錄保持人;她在1997年辭世時,活了122年5個月又14天,較她同年出生的丈夫多活了56年。長壽會不會遺傳?看長壽珍妮家族,可解一些疑惑。珍妮.卡爾芒的父母在20世紀初,人類平均壽命不到40歲時,就分別活了93及86歲。

活多久 與母方較有關

現在科學家也發現,人體細胞的粒線體帶的基因對壽命可能有關鍵性影響。粒線體是分布於細胞質當中,一顆細胞中間像水果籽的是細胞核,有像果皮的細胞膜,中間的果肉就是細胞質。男性精蟲像隻蝌蚪,那顆大大的頭就是構成細胞核的主要部分,尾巴就是精蟲的細胞質。當精蟲一頭鑽進卵子受精時,就「斷尾求生」,只有頭鑽進去,尾巴被遺棄在外頭。

也就是說,他將男人的細胞質、粒線體全丟在受精卵外,因此,受精卵並不包含男性所傳過來的細胞質、粒線體,也就是受精卵發育成胚胎到出生,都沒有父系的粒線體在內。那些果肉的組成都是母親這方傳過去的。因此,若是某個人粒線體出了問題,且和遺傳有關,可能與母系有關;同樣地,粒線體既然被證實與長壽有關,而下一代的粒線體又全都由母親一方傳下來,那麼,看看阿嬤或母親活了多久,也許會對自己的壽命長短有些概念。

人體細胞的壽命決定於染色體末端的「端粒」(telomere)長度。每次細胞分裂,端粒就會變短,短到一個限度,細胞就死亡了。一定數目的細胞死亡,組織器官就壞死,夠多的器官衰竭,人就死亡;這是目前科學家提出「壽命假說」。唯目前並沒有一個基因,包括陽明大學前些日子發表的長壽基因,被證實可以加長端粒的長度,最多只是能減緩它變短的速度而已。

人從受精後,就經歷無數次的細胞分裂,也可以說一有生命,便開始走上死亡之路,每一次的細胞分裂都是加速死亡的過程。人當然可以長生不老,只要從頭就不要細胞分裂;只是細胞分裂是生命過程中重要機制,身上許多損傷,細菌對身體的攻擊等,都是靠細胞分裂來修補的。可以說,沒有細胞分裂,人也活不下去了。這是造物者給生物體自然循環的機制,以生生不息的繁衍代替個體永垂不朽的存在。

諮詢:美國耶魯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醫師劉沛昌、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吳君黎、婦產科醫師葉立凡

【2009/07/08 聯合報】

受精 精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