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聰明就醫》跳脫標準程序 特權病患沒保障

【聯合報/雷得/高縣仁武】

我在南部大醫院服務,通常員工親友就醫時,都享有一些方便或特權。

例如,早一點看到醫師、插隊做檢查、較優渥的醫療待遇等,在事事講究人情台灣社會中,這些並不足為奇。

某一天,一位學姊的父親到醫院接受攝護腺穿刺切片檢查。通常這種檢查是病患接受直腸超音波檢查後,懷疑可能有攝護腺腫瘤,因而需穿刺確診。受檢患者須在前一天就住院準備,徹底禁食並灌腸清腸,第二天才能在超音波引導下,經由直腸對攝護腺可疑組織穿刺切片。術後還要臥床休息,以防出血及跌倒。因為腸道環境內細菌較多,消毒不易,術前須灌注大量優碘消毒,術前及術後都會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因患者是醫院同仁的親友,經不起懇求,執行切片檢查的醫師特許他穿刺當天早上才報到,無需在前一天就住院準備。簡單的術前灌腸後,便第一個幫學姊的父親穿刺切片,所有檢查程序在醫護同仁給予方便下,迅速完成,病患省了不少時間。

不料,當天下午,學姊父親就因切片傷口急性感染,引發菌血症住進加護病房,如此急劇的變化,令所有參與的醫護同仁都不禁愕然,尤其是學姊,更是擔心後悔不已。

所幸學姊的父親在半個月後平安出院,事後我們檢討原因,可能肇始於跳脫標準作業程序的特權;因給予方便,反而忽略了標準作業程序。在講求百之百嚴謹的醫療環境下,特權究竟是福還是禍呢?值得我們深思!

專業觀點》醫師壓力大 治療綁手腳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醫院裡的人情關說,在所難免。有些病人希望醫護人員多多照顧,有些希望相關檢查快點做好,早一點知道結果。

但是醫院有一定的作業流程,病人透過關係,要求醫護人員省略某些檢查流程,或想要趕快知道檢查結果,不但可能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對病人來說,也可能檢查疏漏,反而得不償失。

醫師診察有特權關係的VIP病人,壓力也很大,不敢為這類病人下決定,怕沒有把握醫好,治療綁手綁腳,對病人不見得是好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吳勝堂:

攝護腺組織穿刺切片,是診斷攝護腺癌的唯一標準,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只能為是否要進行組織穿刺切片的建議。

根據國外文獻報告,做攝護腺組織穿刺切片前,灌腸(清腸)與不灌腸,穿刺後的感染率,沒有明顯的差異,因此有的醫院會為患者灌腸,有的不建議。

倒是做組織穿刺切片的術前及術後,給患者抗生素有其必要,術後通常會給藥三到五天,並且也須慎選抗生素,以確定抗生素能在血液濃度中發揮作用。

因切片傷口造成的急性感染,導致菌血症,發生率低於1%,一旦發生就得做特別的處置,才能避免產生較嚴重的後遺症。

【2009/05/11 聯合報】

攝護腺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