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根本不會走路!健護教練:這樣走才不會傷膝蓋

每日健康

身體走路若以腳為重心,腳一踏,重心仍留在後面,就讓膝蓋承受更大壓力。
身體走路若以腳為重心,腳一踏,重心仍留在後面,就讓膝蓋承受更大壓力。
圖/本報資料照片

「談及走路,第一個就要先知道我們在驅動身體時,體態有無在正確位置上。」一天走在路上,如果脖子是前傾的,腰椎沒有力量、重心用錯,不管用什麼體態、什麼樣的走路步態,都無法好好支撐,都一樣會造成受傷。健護教練甘思元說,宜先把體態弄對,包含頸椎、胸椎及腰椎,其中更須了解重心的運用,才有辦法降低受傷風險。

甘思元表示,走路跟跑步很像,基本上採身體重心向前移動,讓身體整個結構不再鬆散,站的關鍵極其重要(脊椎拉直、肩膀放鬆、肚子用力撐住及臀部用力)。身體移動應該是先以重心(核心)移動,即腹部到臀部位置,驅動整個身體,達到良好運作。

其中,最常犯的錯誤是,身體走路都是以腳為重心,腳一踏,重心仍留在後面,讓膝蓋承受更大壓力;反過來,應先動重心(核心肌群),身體向前傾,腳再配合踏出腳步,因此就比較有機會動用以臀部為主、其次膝蓋跟腳踝分攤來壓力,一同支撐身體,讓身負重擔的膝蓋如釋重負。

「所以,不管或走或跑,不想受傷的關鍵在先動哪裡。」甘思元肯定地說。他補充,走跑的關鍵在重心,換個角度思考,讓身體移動一定是用地心引力,先透過重心的移轉,再由腳配合讓身體帶來動能,並支撐身體不致跌倒,及其他長久累積的壓力傷害。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腰椎 頸椎 核心肌群 脊椎 膝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