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怎麼突然就肝癌?癌症是終極發炎,前台大醫教你9招排毒不發炎

發炎的身體容易生病

一定有人會有「為什麼我常常會生病?」這個疑問,覺得自己的健康比周遭朋友差,其實,我也有過同樣的感覺。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發現自己常會小感冒,雖然不嚴重,但內心總有一點陰影;上了大學後,常有機會吃到很多魚,說也奇怪,那一段時期是自己最少生病的時光。後來,自己從醫院出來自行開業,可能因為運動量不足又整天看診而工作過勞,再次變得常常感冒生病。長期以來,這種情況持續不斷惡化,內心更是惶恐不安,直到開始學習自然醫學、整體醫療,將問題一樣一樣找出來,才有了大幅度的改善。然而,似乎仍有哪裡不足夠,喉嚨就是會乾、肚子就是有點脹,臉上就是容易長痘子……,直到開始每天認真補充足量的高品質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到三天,就明顯發現那些一點點不舒服開始消失無蹤,一切問題都好像解了開來。

追根究柢,人體任何不健康的狀況,就是要從根本營養素改善起,才會有最堅強深遠的效果。人體是由水、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與脂肪酸以無數種排列組合而成,任何一種營養素長期攝取過量或不足,尤其是以白澱粉如飯麵為主食等,加上使用廉價化學製程油脂來烹調,幾乎都缺乏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材,這樣的飲食習慣者容易衍生出各種問題。

因此,我看診時必將降低人體發炎指數放入每一個病人(一個人會生病,基本上就可以說有身體發炎問題)的衛教清單中,讓他們忍受我不斷的耳提面命,時時注意並做到降低自己發炎指數的四個步驟。

無炎一身輕,在我的門診中,有非常高比例的病人(上述的飲食習慣者)其實只是長期慢性發炎,經累積而引發一些稀奇古怪的症狀,他們到處看醫生,什麼藥都吃過了,就是不會好。為什麼?接下來,我就是要告訴大家,身體細胞發炎指數不要升高,就不容易生病發炎;給發炎的身體一點時間休養生息,自然能輕鬆擁有健康。

什麼是炎症反應呢?

簡單來講,就是指發炎──各種輕重急慢性紅腫熱痛,甚至可以衍生至任何的身體不舒服。

根據病理學,炎症(inflammation)是有機體對各種致炎刺激物引起的損害,所發生的一種以防禦為主的複雜過程,是極為重要的基本病理過程。凡具有血管系統的活體組織,皆可對局部損傷產生炎症反應──身體各個器官、各種組織皆可發生炎症,一般常見者如鼻竇炎、扁桃腺炎、中耳炎、肺炎、痔瘡、毛囊炎、腳底筋膜炎、闌尾炎、肝膽炎、泌尿道炎、腦膜炎及各種外傷感染蜂窩組織炎等。至於嚴重複雜的長期慢性炎症,則會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甚至包括所有心血管疾病、關節炎、所有自體免疫病與癌症等。

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除了面對大自然嚴峻的環境變化,尚需承受工業化汙染的生活環境,隨時皆有可能遭受感染而生病,發生炎症反應。自我保護的最好方法,就是平日就讓自己的身體細胞保持健康,以免發炎腫脹,這樣一來,便能避免任何不可抗拒的病痛上身時火上加油,造成身體發生炎症反應,傷害太大。

只是,慢性發炎狀態的症狀不明顯,致病的根源也不容易發現,更不易治療,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就是為了讓大家及早發現、及早預防,不要等到真正紅腫熱痛而身心受苦,危害整體健康時才來了解,那就太晚了。

在自然預防醫學領域裡,廣義的發炎包括喉嚨乾痛、頭痛與任何痛、身體僵硬、關節炎、心血管疾病、腹脹腹瀉便祕等腸胃炎症、過敏與任何自體免疫病(即所謂的免疫不全疾病),甚至各種癌症等。而一般人對於發炎的刻板印象,就是會有紅、腫、熱、痛等症狀,需要趕快吃抗生素甚至打消炎針,可是這些都是身體已經受不了、必須立刻處理的急性感染狀況;就廣義而言,所有過敏病症、上述許多慢性病症與各種目前難解之自體免疫病(如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甚至終極發炎──癌症),都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甚至於只要任何身體不舒服,都是一種超過個人調節平衡的發炎反應。

只要知道原因,擁有讓自己時時保持低發炎健康狀態的知識,並徹底體認到大部分的發炎皆是由平時生活飲食所造成的結果,就會發現要福壽安康樂活其實很簡單。發炎指數高的人,一旦發炎,不僅不容易痊癒,甚至可能留下永久的問題。受到感染時,這些人的發炎會比正常人嚴重,例如得了流行性感冒,一般人發燒兩、三天,有些倦怠、流鼻水,一星期左右自然痊癒,但發炎指數高的人就可能發高燒到攝氏39~40度,而且很難退燒,也會嚴重流鼻涕、咳嗽與細菌性二次感染,歹戲拖棚當然就容易併發肺炎,甚至腦膜炎。這也就是說,重症患者若能刻意降低炎症狀況,對病情將有很大幫助,若只是一味退燒、消炎、止咳與鎮咳,不過是讓肝腎負擔更大而已。

癌症是終極發炎

癌症的發生,其實是經年累月的問題累積造成的,絕大多數的癌症在發病前都找得到蛛絲馬跡,沒有五年、十年的耗損,是無法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舉雙手投降的。

沒有發炎的身體,是健康的標準,也是結果,例如一個人平常沒有任何不舒服和病痛,生活、飲食、活動力、情緒一切正常,就是一個健康的人,然而,很多人看起來外表和生活、飲食都還正常,就是這裡有一點痛或那裡有一點不舒服,但因為不至於影響生活作息,所以被長期輕忽,等到哪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才來哭天喊地:「為什麼?平常我很正常啊!只是肚子有點脹脹的!前一陣子我去檢查,也沒有發現什麼異狀,怎麼會一下子就得到肝癌呢?」

一般而言,這樣的人平常忙著上班應酬(操勞過度,身體已經發炎);可能因此飲食過量,有長期消化系統的慢性發炎;可能有一點晚睡、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晚上沒有充分的休息會造成慢性發炎);平常沒有運動的習慣,稍微發福,肚子微凸(肥胖就是發炎)……,一旦突然間得到流行性感冒(急性感染發炎),原本有這麼多慢性發炎現象的病患,就有可能併發鼻竇炎、支氣管炎、肺炎(會讓人住院的大發炎)……。長期下來,某一天突然嚴重腹痛、腹脹而到醫院掛急診時,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肝臟有腫瘤(所有發炎的總和)……,這難道是意外嗎?當然不是!然而,我門診的病人中,鮮少平常是無病無痛的,可是很多人就這麼拖著、輕忽著,即使要求他們做點保養身體的事,也都不願意──十二年整合醫學的經驗告訴我,沒有發炎就沒有癌症,只有平常不要讓各種發炎如影隨形,自然健康長壽。

自從離開醫院自行開業後,危害生命的重大疾病就與我無關了,直到十二年前開始學習整合醫學,才又開始調理手術、化療、放療三大療法後的癌症病人生命健康的修護挑戰生涯。在一點一滴的學習當中,也一點一滴累積成功的經驗──原來讓身體不發炎才是治療癌症最重要的工作。

想要身體不發炎,就先從排毒開始

想要不發炎,當然要先清除所有的代謝干擾源,譬如重金屬、塑化劑等所有毒素;關心自己的五臟六腑機能;利用健康的飲食習慣全面補充營養素;能夠運動的就盡量適量運動,強迫身體流汗,增加體溫也增強免疫力;適當利用三溫暖、泡湯、泡澡、蒸氣浴,都可以幫助流汗;絕不吃寒性的食物,也不吃燥熱辛辣的發炎食物,不碰甜食;多喝溫水,多親近芳香性的物質,例如多吃香菜類的食物;接觸各種純正芳香精油;有足夠的休閒與旅遊……。真是說也說不完,有太多太多需要注意了。

延伸閱讀:

只要5分鐘!3個超簡單健身運動,消除鮪魚肚

●書籍簡介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作者:羅仕寬, 羅際竹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30

羅仕寬 DR VIC RO

【經歷】臺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省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耳鼻喉科主任、高雄醫學大學自然療法兼任講師、台北醫學大學自然療法兼任講師

【現任】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暨自然醫學健康照護中心院長、DMN自然療法醫師、能量醫學學會副理事長、螯合醫學會會員暨講師、桃園市大地藝文學會理事長

【著作】《咳嗽警報》、《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

慢性發炎 肝癌 僵直性脊椎炎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