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擦個身體竟長菜花!皮膚科醫師警告:這些東西別亂碰

每日健康

網路瘋傳不少飯店毛巾害人長菜花。
網路瘋傳不少飯店毛巾害人長菜花。
圖片/ingimage

近來網路瘋傳不少飯店毛巾害人長菜花,對此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提醒,「千萬別再用公家、旅館提供的毛巾等擦拭用品!」他補充,一般病毒疣存活5-6小時,若運氣不好在1-2小時內就碰到前一個人留下分泌物產生的病毒,就恐感染菜花。醫師建議,到公共場所如果要擦比較私密的部位,最好是自行攜帶用品最安全。

就連鼻子、耳朵都長菜花? 不理恐罹癌?

趙昭明說明,病毒疣又稱「菜花」,一般是由體質導致,然大部分病毒疣會藉由性接觸傳染。

菜花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乳突病毒可以分很多型,趙昭明指,「最可能造成性傳染的是第6及第11型(Type6、Type11)。」感染的型態主要是接觸性感染,包括口腔黏膜組織、生殖器等都恐受染。

此外,若生殖器或會陰部長了菜花不自知,又去摳它,摳破後病毒停留在指甲,再去觸摸身體其他部位,如鼻子、耳朵都恐長滿菜花。趙昭明警告,「有些病毒感染屬於高階性、變種型,舉例30型或31型都屬後期,這些癌變機率大。」因此,若發現身上疑似長出病毒疣等,必須盡速治療,以免併發癌症。

不幸染上「菜花」怎麼治療?

菜花分兩種方式治療,其一為侵入性治療,目前較常使用冷凍治療,需要治療多次才能殺死病毒,另一種是近來較少做的電燒治療,因在燃燒過程中有再度感染風險。

再來是非侵入性治療,使用治疣液或一些抗病毒藥物及塗抹增加身體免疫力藥膏,利用身體免疫力去抑制或殺死病毒,特點是較無疼痛感。但是,非侵入治療恐有皮膚潰爛、糜爛現象。

病毒疣包括手腳感染、生殖器菜花等,只要處理完將它殺死之後,不再接觸、重複感染都有機會得到根治。

醫師:這些東西別亂碰

許多病毒感染是因接觸到前一個人在公共場所的一些毛巾或地板等留下病毒,剛好又處於潮濕環境,感染機率恐大幅提升。

本身有傷口者,或是接觸黏膜組織時,感染機率將大幅增加,趙昭明補充,「一般病毒存在活體上長達5-6小時,若運氣不佳在1-2小時或半小時內即接觸到病毒,就有機會感染菜花。」

醫師提醒,公共場所擦拭私密部位,如臉、生殖器、會陰部等,最好相關清潔用品自行攜帶為安全,最好不要使用公家、旅館提供的相關用品。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菜花 病毒疣 病毒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