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酒精消毒已經沒用了?科學家發現這些細菌對酒精也有抗藥性?

每日健康

酒精消毒已經沒用了?
酒精消毒已經沒用了?
圖片/ingimage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指出,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是一種令人擔憂的現象。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可能正在出現一個新的問題:耐酒精細菌。

許多細菌物種已經對一系列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他們造成的感染難以治療,對患者和醫療人員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由於越來越多的所謂超級細菌,醫院已經推出了更嚴格的清潔程序。

該方案的一部分涉及位於醫院病房內和周圍的基於酒精的消毒劑,例如乾洗手。自推出以來,醫院感染人數大幅減少。乾洗手含有70%異丙醇或乙醇,含酒精的手部揉搓可快速有效地殺滅細菌。

抗酒精的細菌五年來大量增加

近年來,研究人員注意到一種特殊的耐藥細菌 - 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引起的嚴重感染數量穩步上升。儘管廣泛使用含酒精的消毒劑,腸球菌現已成為醫內感染的主要原因。

撒洽‧配迪(Sacha Pidot)博士和他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的同事們開始了解這種感染率增加,是否是是因為細菌對酒精的抗藥性增強。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本週的《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

為了調查,研究人員使用了墨爾本兩家醫院的細菌樣本 - 奧斯汀健康和蒙納士醫療中心。總之,他們測試了1997年至2015年分離的139份腸球菌樣本。他們評估了每種樣品對稀釋的異丙醇的耐受性。經過分析,很明顯,2009年後採集的樣本對酒精的耐受性明顯高於2004年之前採集的樣本。

老鼠實驗也發現驚人的結果

在第二個實驗中,他們允許細菌樣本在使用酒精消毒劑清潔的鼠籠的地板上生長。將小鼠置於籠中1小時,然後再移至清潔籠中7天。在那之後,他們被篩選了感染。

研究人員發現,最近分離的,耐酒精的屎腸球菌菌株更成功地定居了在小老鼠的體內。需要做更多工作為了完成調查,科學家們深入研究了腸球菌的基因組。他們發現,對酒精具有更強抗性的菌株在某些參與新陳代謝的基因中表現出突變,這些遺傳變化似乎是細菌擁有更強壯的體質的關鍵 。

由於這項研究的重點是來自一個城市的兩家醫院的樣本,因此作者對這些局限性持謹慎態度並要求進一步調查。雖然這些都是早期發現,但重要的是要考慮耐酒精細菌在現實臨床環境中的含義。耐酒精菌株的開發有可能破壞基於酒精的消毒劑標準預防措施的有效性。

由於本研究的潛在影響是嚴重的,因此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發表更多研究。所以你還在仰賴乾洗手嗎?最好不要了吧!還是改採其他的方式吧!平常保護還經乾淨還是最重要的。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酒精 乾洗手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