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抽血後為何手臂瘀青發腫?止血4大常見錯誤你中了嗎

抽血示意圖。提供/台灣肝臟研究學會
抽血示意圖。提供/台灣肝臟研究學會

健康檢查裡抽血是一個重要的項目,但很多人抽完血後,手臂上就會出現瘀青或腫起來,這是因護理人員技術差還是自我事後處理不當?檢驗醫療網整理了幾個止血該注意的事項。

1.按壓面積太小

抽血時針筒刺破皮膚表面,扎入靜脈血管,由於皮膚表面的針眼不一定和血管壁的針眼在同個點上,抽完血若用一根手指壓住出血點,可能並未有效壓住血管上的出血點,所以會出現滲血、瘀血的情況。

正確作法為用三根手指壓住抽血處,才能將皮膚表面和血管壁上的出血點整個壓住。

2.止血時邊按邊揉

抽完血後由於血小板還沒凝固,血管針眼還在出血,這時千萬別揉,不只不能止血,還會加速出血。

3.按壓時間短

一般抽完血要按壓3~5分鐘,年紀大和血小板異常患者要按的更久一點。

4.袖子勒太緊

若是上臂衣服太緊,會讓血液回流不順暢,引發滲血。

正確作法為抽完血後一邊按壓止血,一邊拉起上臂衣袖,避免手臂被衣服綁緊。最好在健檢前穿較寬鬆的衣服,便於採血和止血。

抽血的注意事項

抽血前一天最好確實清潔手臂,避免傷口感染,而且別暴飲暴食和飲酒,最好減少運動量,前12小時別吃東西。

抽血後用消毒棉花壓住出血點,在針孔以及其上方2公分處進行按壓3~5分鐘,不要搓揉,如果有出血傾向,按壓時間要更長。

如果抽血處出現瘀青,可於24小時後用熱毛巾熱敷,保持手臂清潔。

抽血 血管 皮膚 血小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