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狂吹冷氣 小心「病態大樓症候群」

醫師錢建文建議,夏天使用冷氣,要注意定期清洗,節能又健康。
醫師錢建文建議,夏天使用冷氣,要注意定期清洗,節能又健康。
記者趙容萱/攝影

喉乾、眼鼻過敏易疲倦

極端氣候影響,盛夏每天30幾度高溫,許多人狂開冷氣,卻出現不少「病態大樓症候群」,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昏眼花,容易疲倦,或咳嗽、氣喘等,渾身不適卻又沒生病;醫師錢建文說,這與長時間久坐在密閉空間、狂吹冷氣且空氣不流通有關,建議冷氣設定攝氏26度到27度,搭配電風扇,要常打掃環境,避免揚塵造成過敏。

陳姓家長說,孩子是9歲過敏兒,夏天都要吹冷氣才能入睡,溫度設定攝氏27度並搭配風扇,但隔天起床猛打噴嚏。

另最近也有不少人過敏、頭昏眼花,甚至皮膚紅斑、發癢,頭痛、聞到持續性異味,多是在大廈工作的白領族。

醫師:工作1小時動一動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認為,要避免罹患「病態大樓症候群」,除了注意通風,記得工作1小時要起身動一動、到室外走走;開冷氣會讓空氣乾燥,可在室內放盆水。

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認為,冷氣病主要因室內溫度調太低,進出忽冷忽熱身體難以調節產生不適與疾病,他建議冷氣宜維持在攝氏25到28度的恆溫環境。

中山醫學大學院長、衛福部醫院手術室空氣品質小組委員白佳原教授建議,開冷氣時要注意空氣流通,新建大樓可裝設全熱交換器;室內人多時,窗戶可開小縫,經實驗開2到5公分小縫,搭配空氣清淨機,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低於1000PPM再關窗,可確保3到9成空氣品質,另要定期更換及清潔冷氣濾網。

中醫師蔡蕙君建議,避免冷氣病,除了冷氣不要開太冷,出門前先喝1杯溫開水,在室內也不忘每小時補充300CC的水分。

易流汗者可適時補充電解質飲品,吃消暑的西瓜、絲瓜、冬瓜等。

鼻子過敏 吹冷氣 久坐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