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曬乳怎麼擦? 專家:日曬長短、均勻度都影響效果

防曬乳不一定係數高就好,民眾只需挑適合自己的即可。記者余采瀅/攝影
防曬乳不一定係數高就好,民眾只需挑適合自己的即可。記者余采瀅/攝影

烈日灼人,不少人出門都會抹防曬乳,避免皮膚曬傷、曬黑,但市面上防曬產品琳瑯滿目,有的可防水、也有用噴的,防曬的係數高低也不同。弘光科大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黃文盈表示,「不同人對同款防曬乳的反應會有所不同」,防曬乳不一定係數高就好,民眾在選用時,只需挑適合自己的即可。

防曬乳產品的防曬係數,可經由儀器或人體試驗的測定得到,而人體試驗較貼近實際使用的效果。弘光科大化妝品創研中心今年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通過人體試驗認證防曬乳測試的實驗室。黃文盈表示,人體測試防曬乳係數的過程相當不容易,從挑選測試者、操作進行、模擬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塗抹標準品防曬乳、操作技術,每個環節緊緊相扣,操作技術不好很容易失敗,也可能造成測試者皮膚紅腫發炎。

黃文盈說,防曬乳的防曬係數高低,防曬效果會因人而異,防曬係數低的不見得就無效,防曬係數高的不見得效果就會倍增,容易曬黑的人,建議可選用係數較高的產品,不容易曬黑的則可選用係數低的。

弘光科大妝品系副教授陳明仁指出,由於配方不同,有防水功效的防曬乳比較持久,否則可能一流汗就沒了,用噴的、抹的也沒差,主要是均勻程度。他強調,在進行防曬係數測試時,如果塗抹不均勻會測試失敗,因此,民眾在使用時,也要塗抹均勻。

陳明仁說,有的人使用時會質疑,高防曬係數產品效果不如預期,可能是塗抹量不足導致,「不管使用哪一種係數,日曬時間長短、塗抹均勻度與用量等,都會影響防曬效果。」

弘光科大化妝品創研中心通過人體試驗認證防曬乳測試的實驗室。記者余采瀅/攝影
弘光科大化妝品創研中心通過人體試驗認證防曬乳測試的實驗室。記者余采瀅/攝影

編輯推薦

防曬乳 防曬係數 紫外線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