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沒減肥體重卻變輕?醫:可能是這幾種大病徵兆

每日健康

中高年族群如果發現體重在半年內急遽下降五到十公斤,通常即是身體機能異常的徵兆。
中高年族群如果發現體重在半年內急遽下降五到十公斤,通常即是身體機能異常的徵兆。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糖尿病為我國盛行慢性病之一,典型症狀為「尿多、喝多、吃多」的三多症狀,但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龍騰指出,臨床上未出現「三多」被檢測出為糖尿病患不在少數,特別是中高年族群,若發現體重忽然在短時間內大量減輕,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糖尿病,或其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減肥體重卻減輕 可能暗藏大病徵兆?

李龍騰醫師接受《每日健康》專訪指出,許多中高年族群一來就診,抽血檢查即發現有糖尿病問題。一般說來,第一型糖尿病大多為基因造成,因此體型可能偏瘦,且大多在兒少時期就會診斷出來。絕大多數國人屬於「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這種人體型通常偏胖。不過也有糖尿病患者在無實行減肥下,因代謝機能異常而出現體重下降,因此體重數值不能作為判斷糖尿病的絕對標準。

李醫師提醒,除非刻意減肥,中高年族群如果發現體重在半年內急遽下降五到十公斤,通常即是身體機能異常的徵兆。可能為甲狀腺機能亢進、自體免疫疾病,最要擔心的是可能是體內惡性腫瘤的訊號,尤其是胰臟癌、膽囊癌。其中,胰臟癌因為發現機率小,出現明顯症狀時大多已至晚期,5年存活率約只有三成,中高年族群需格外注意。

糖尿病人30年增兩倍 自行檢測血糖有盲點

從近三十年的調查數據可以發現,100名國人中約不到1人罹患糖尿病,而近幾年來盛行率已增加一倍以上,至少有2、300萬國人成為糖尿病患者。李龍騰醫師指出,這個現象反映了台灣近30年來飲食、運動習慣的改變。

至於自行在家測量血糖,對於高血糖族群的自我生活管理是否有助益?李醫師提醒,血糖機須每6個月校正一次才能維持準確度,否則驗出來的數值易有高低偏差,反而可能造成民眾延誤就醫,特別是糖尿病患者若出現低血糖恐有引發自律神經症狀、低血糖昏迷等,嚴重恐有致命風險。

李醫師建議一般民眾仍應至醫院接受靜脈血抽取,才是安全正確的檢測血糖方式。另外,與糖尿病相關的血液指標,包括糖化血色素等在內,也須由醫療院所來進行檢測,民眾要避免自行檢測血糖誤以為血糖正常就膳自停藥,「反而讓糖尿病控制越來越糟糕!」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糖尿病 體重下降 胰臟癌 減肥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