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覺時突然「抖一下」!是生理還是心理作用?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睡覺睡到一半不自覺地「抖」了一下,這究竟是自然生理現象還是疾病的前兆呢?生命時報統整了以下幾種解釋與說法:

1.太累

當人過度疲勞或長期不規律睡眠時,大腦進入睡眠周期,但身體還沒跟上,這時還沒睡著的腿就會抖動。

2.動物本能

有人認為人腦是從爬行動物的大腦演化而來,因此保留了一部分爬行動物的應激反應模式。

3.緊張焦慮

人在精神緊張和心理壓力下,可能引發入睡時的不自覺抖動。

4.缺鈣

身體缺鈣也會觸發入睡抖動,尤其是成長期的孩子,由於攝取鈣質不足,更容易出現抖動現象。

5.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中樞神經障礙疾病,影響的部位以下肢為主,在肢體深層組織處於靜止狀態時,會出現如蟲爬或燒灼刺痛等異常感覺。大多患者在白天時並無任何症狀,但在休息或夜間睡眠時,下肢不適的症狀會加劇,需藉由移動或伸展肢體來緩解不適感。

患有不寧腿症的人,夜晚休息或睡覺時雙腿會不安地抽動,有時還會伴隨酸脹、麻痺和疼痛感。

6.抽動症

抽動症是一種以抽動為主要症狀,發病於兒童期的慢性神經異常疾病。患者抽動症的患兒多有多種動作抽動或至少一種發聲抽動。此症狀常見於3—15歲兒童。抽動症也會伴隨肌肉的不自覺抽動,有時也會以眨眼、歪嘴等形式出現。

7.藥物副作用

憂鬱藥物的副作用之一是使患者入睡時抖動,與大腦的神經遞質有關。

大腦 副作用 心理壓力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