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指出現雙重白線,要小心肝硬化!長庚醫師教你看懂:指甲異常和疾病的關聯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不是彩繪的指甲變色

正常的指甲是透亮有光澤的粉紅色,它的顏色來自指甲片本身和指甲床的血管。想要了解指甲變色的原因,指尖應該先完全放鬆,輕輕地放在桌面或是凳子上,然後先來做個簡單的測試,壓一壓指甲的前端:

● 病灶變白消失,表示顏色來自於甲床血管。 ● 病灶顏色沒有改變,表示顏色來自於指甲板或是指甲板下方的甲床。 ● 如果大部分的指甲都有變色,那代表是外來的物質染色所造成,或是全身性的疾病。若有需要再進一步確定,還可以刮一下指甲表面,如果是外來的色素就可以被摳起來。

指甲變白

正常的指甲只有新月弧呈白色,甲板因底下微血管而呈淡淡的粉紅色,如果整個指甲變得比較蒼白,但厚度、光澤度仍正常,則有可能患有貧血,或是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的雷諾氏症。壓一壓指甲的前端,如果白色點點或線條還是存在,就表示是指甲片的問題。

不規則的點狀白點

指甲上的白色小點點,大多是因指甲受到撞擊之後所引發,這些撞擊力通常很微弱,所以常常不自覺。這種情況大多出現在手指甲,如果仔細觀察,這些小點會隨著指甲的生長慢慢向前推進;這種情況常常可以看到,並不用擔心。

橫向規則排列的白線

比較常出現在雙側或單側的大腳趾,主要是因為撞擊受傷所造成。比方女生常穿高跟鞋、男生穿不合腳的鞋子,或是爬山下坡,打球時撞擊的力道由大拇指指甲前端震盪到後段的指甲基質生長板。指甲反覆受創後會有短暫生長不良,會有變白的發生。如果每個周末才有空去打球,或長年習慣穿高跟鞋,指甲就會出現如樹木的年輪般一道道橫向、平行波浪狀排列的白色線條。

如果指甲下壓,橫向白線會消失,這代表是指甲下方甲床的異常,會有幾種情況:

● 多隻的手指腳趾指甲板幾乎像毛玻璃般地全白不透明,只剩下指甲的前端有窄窄的正常粉紅色,被稱作是「Terry's nail」,要注意是否有肝硬化,慢性充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推測是循環變差,以及甲床結締組織增生所造成。

● 一半的指甲呈現灰白色,指甲片近端一半呈現沒有光澤的灰白色,遠端另外一半是正常粉紅色,中間好像有一個明顯的分水嶺,被稱作是Half and Half nail或是Lindsay's nail,許多手腳指甲會同時出現。腎臟功能不良,長期洗腎之後會慢慢地出現,有時候在化學治療後也會有這種情況。

● 出現雙重白線條,血液中白蛋白不足的病人,會出現雙重橫向白線,被稱作是 Muehrcke's lines。肝硬化、營養不良、潛在性的腎臟病,都是造成白蛋白較低原因。常常會發生在第二和第三手指。

在血液白蛋白濃度低於 2 g/dL 時會出現此指甲橫向白線,在白蛋白濃度上升後指甲白線的症狀將會消失。

許多指甲同時出現橫向白線,或指甲板同時出現許多1-2mm寛的橫向白色條紋,稱為米氏線(Mees' lines),一定就要想到是全身系統性的問題,像是藥物(特別是癌症化學治療藥物)、口服維他命A酸、鬱血性心臟病、其他嚴重全身性疾病等數十種原因,或非常少見的重金屬砷中毒,砷累積在指甲板。此種指甲橫線是在指甲板上,不會在壓迫指甲後消失。

指甲異常外觀和全身性疾病的關聯

杵狀指 肺部惡性腫瘤、肺膿瘍、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肝硬化、先天性心臟病、心內膜炎。

匙狀甲 缺鐵性貧血、血鐵沉積症(血色素沉著病) 、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紅斑性狼瘡、化學刺激性物質外傷、指甲髕骨(膝蓋骨)症候群。

甲床剝離 灰指甲、乾癬、感染、甲狀腺亢進、類澱粉沉澱、結締組織疾病。

指甲凹洞 乾癬、圓形禿髮、異位性皮膚炎、色素失調症、雷諾氏症候群、結締組織疾病。

指甲有斷層 發高燒、嚴重全身性疾病、雷諾氏症、天皰瘡、外傷。

黃色指甲 淋巴水腫、肋膜積水、慢性支氣管擴張症、免疫機能缺損、腎病症候群、結核病、甲狀腺炎、風濕性關節炎、雷諾氏症。

白色不透明指甲 肝功能不良、肝硬化、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營養不良、心臟衰竭。

半白指甲 腎功能異常。

雙重白線 血液白蛋白不足。

橫向白線(米氏線) 中毒、淋巴癌、心臟衰竭、化學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或其他全身性的重大疾病。

縱向黑甲 黑色素細胞癌、良性痣、外界染色、正常生理變化及藥物引起。

指甲下線狀出血 細菌性心內膜炎、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惡性腫瘤、服用避孕藥、懷孕、乾癬、外傷。

甲周血管擴張 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硬皮症。

藍色半月牙 威爾森氏症、銀離子中毒。

延伸閱讀:

南部粽、北部粽...熱量最高的粽子竟然是它!配3種水果吃,助消化不便祕

●書籍簡介

指甲給的健康報告作者: 楊志勛, 李勇毅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7語言:繁體中文

楊志勛

現任:志勛皮膚科診所醫師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兼任教授

李勇毅

現任:長庚大學講師台北長庚醫院主治醫師

灰指甲 黑色素細胞癌 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 雷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