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心房顫動會導致多種嚴重併發症 醫師提醒中風率比一般人高5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慈濟研究:改吃素食能降低慢性病威脅

全球第三大慈濟素食世代研究資料庫,發現棄葷投素遠離慢性病威脅。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全球第三大慈濟素食世代研究資料庫,發現棄葷投素遠離慢性病威脅。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慈濟醫療志業創立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完整的「素食營養世代研究資料庫」,針對數千位民眾進行長達10年以上追蹤研究,這項計畫的共同主持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指出,與葷食者相較,素食者變得更健康,在健保的花費上也更少。從葷食改為素食能降低糖尿病發生率,最高達50%,並能減少脂肪肝膽結石等疾病發生。

林名男與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在2005年合作,向國民健康署申請飲食與健康的研究計畫,並逐步發展出全球第三大的資料庫,成為國內外素食營養領域研究的重要資產。慈濟醫療團隊也發表「素食可降低中風的發生率」等多篇論文。

林名男說,這項大型研究以院內健檢中心的6008位、平均53歲的民眾為目標,並有他們的身高、體重、體脂肪、骨密度,與大腸鏡、胃鏡、超音波、抽血等檢查報告,還有教育程度、飲食習慣、家族史等基本資料,再透過「飲食頻率問卷」,以70個以上的問題調查飲食型態。

林名男指出,資料庫研究同質性高的民眾,如不抽菸、生活作息相近,差別只是葷、素不同。單純化危險因子後,更能證實飲食對健康上的影響與關係。

林名男表示,接下來慈濟醫療團隊會探討素食對於免疫風濕疾病、心臟血管疾病等臨床研究與持續追蹤。

編輯推薦

素食 脂肪肝 膽結石 糖尿病 體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