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視劇中常見吐血場景…人真的會氣到吐血嗎?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對穿腸被氣到狂吐血。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對穿腸被氣到狂吐血。

電視劇中常出現被氣到吐血的場景,雖然大多人都當戲劇效果,但當情緒極度激動時人真的會吐血嗎?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的人不會吐血,但若是本身有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人,體內病變器官血管破裂,血就會從口腔吐出。

急診科醫師劉元稅在微博指出,一般人平常說的吐血可能有兩種,一種是呼吸道的咯血。出現咯血的原因可能為肺結核和支氣管擴張的出血,慢性左心功能衰竭、二尖瓣狹窄和腫瘤的病人會咯血,呼吸道出血後經咳嗽排出,呈現鮮紅色和有泡沫。

第二種為來自消化道的嘔血,常見於消化道潰瘍和肝硬化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常見於應激性潰瘍、胃癌、賁門撕裂等疾病,出血為咖啡色,不含氣泡。

至於情緒激動否真的會引起吐血?劉元稅表示有以下兩種情況:

1.慢性左心功能衰竭和二尖瓣狹窄的病人,在情緒激動後左心回血明顯增加,而外泵跟不上,導致肺經脈過度充盈而破裂出血。極度情緒激動讓血壓顯著升高,高血壓引發急性左心衰竭,而咳出粉紅色泡沫痰。

2.情緒激動導致胃酸分泌增多,胃的平滑肌筋攣,加上進食減少,會讓胃潰瘍或肝硬化病人胃出血。

皮膚科醫師郭春英也指出,情緒激動會讓人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但不會讓健康的人吐血;儘管血壓升高,但正常的血管依靠內含的彈性組成是可以承受的,若本身就有疾病就不一樣了,體內病變器官會隨血管破裂而出血,從口腔咯出或嘔出,就會有吐血的情況。

吐血 呼吸道 血管 消化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