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的腳每年都在變!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鞋?


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以為等過了青春期後,腳的大小形狀就不會再變了,所以同雙鞋穿了好多年都不換。事實上人的腳每年都在改變,隨時注意腳的變化,以及自己是哪種腳型,才能挑到適合不傷腳的鞋。

骨科醫師指出,中老年人的足底肌肉和韌帶會退化,使得足弓彈性喪失變成扁足,同時連結肌腱韌帶的微小骨頭失去彈性,腳會變得更長更寬,尤其肥胖、腳和踝關節浮腫或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更明顯。因此老人的腳會比以前大一碼,如果按照以前的尺寸買鞋,可能會造成腳痛、磨腳等問題。

腳也需要健檢

1.每年至少量一次腳長和腳寬

腳長:腳後跟頂在牆上,將皮尺零公分處同樣頂到牆,腳踩在尺上測量。

腳寬:前腳掌外側的最大位置長度,測量時腳不要用力著地。

2.腳趾長度變化

如果第二腳趾比第一腳趾長,罹患拇指外翻的風險增加,這症狀很可能會導致疼痛,若有這類問題,建議按骨科醫師建議換新鞋。

3.下肢出現異狀

如果下肢疼痛發冷,伴隨間歇性跛行,可能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如果腳踝內側、下肢和腰骶部(軀幹中上身與下身相互連接的樞紐)出現腫脹,有可能是腎臟病,建議就醫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如何根據腳型選擇適合的鞋?

人的腳型大致分為四種:正常足、扁平足、弓形足和內外八字足。

1.正常足

正常足行走時是後腳掌外側先落地,當腳到達足平位置時,重力逐漸轉到前腳掌,跖骨和大拇指骨會均勻緩沖掉大部分落地衝擊,因此鞋子磨損區域較平均。

正常足的人腳趾相對粗短,腳板也較寬,這種人建議選擇鞋頭較寬的鞋,不會給腳掌擠壓感。

2.弓形足

弓形足腳後跟落地時腳呈弓形,落地衝擊力較大,主要磨損區為鞋子外側。由於足弓高,當重心轉移到前腳掌時,腳的側面沒有正常足柔軟,緩衝力較差,走久容易造成膝蓋和髖關節不適,因此建議選擇鞋底厚且具彈性,有氣墊的鞋,藉此減輕壓力。

3.扁平足

扁平足走路時腳會過度向內旋轉,由於頻繁擠壓,走久了小腿和腳踝會酸痛,主要磨損區為鞋子外側。因此扁平足最好挑後跟2~3公分高、或內側足弓處較硬的鞋,能支撐腳底。

4.八字足

走路內八或外八的人,腳跟大多外傾或內傾,建議穿足跟或足弓材質較硬的鞋,才能達到糾正和限制的作用,軟底鞋可能會讓腳歪的更厲害。

扁平足 踝關節 韌帶 腳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