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男抖窮、女抖賤」但抖腳其實很健康?

有研究顯示久坐者有抖腳習慣的話,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大大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降低死亡率。
有研究顯示久坐者有抖腳習慣的話,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大大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降低死亡率。
聯合報系資料照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14日上傳影片,談抖腳對健康的影響。他指出小時候長輩常常說「男抖窮,女抖賤」,而在外抖腳也會被認為沒氣質,可能是負面印象積累,導致有謠言傳出抖腳會生病甚至得「腳癌」。

三個字表示,純粹解析抖腳這個動作,就只是「反覆墊腳尖」,走路時也是做一樣的動作,難道走路也會讓人生病嗎?他指出抖腳是小腿反覆收縮的動作,其實也可以算是一種「運動」,有研究顯示久坐者有抖腳習慣的話,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大大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降低死亡率。

日本也有研究指出,抖腳三分鐘對於下肢血液循環的幫助,相當於「健走20分鐘」,所以拋開負面印象和成見,其實抖腳也是滿健康的。

為何那麼多人喜歡抖腳呢?三個字表示從心理學層面來說,抖腳就像轉筆或敲桌子,可以舒緩社交壓力、緊張和焦慮感,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招牌抓頭動作。

但有些人抖腳真的是得了不能不抖腳的病,,叫做「不寧腿症候群」,有這種疾病的患者會有莫名的雙腿不適感,可藉由動腳、抖腳來紓解,常常因此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而且這項疾病的成因還不明確,不過有這種病的人是少之又少。三個字建議一般人在外面還是盡量不要抖腳,不然恐怕會被貼標籤而不自知。

血液循環 動脈粥狀硬化 久坐 抖腳 不寧腿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