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睡不好跟低頭駝背走路有關?常見四種走路壞習慣你中了嗎

路不只是關係到腳部的動作而已,也會牽動全身的肌肉、骨骼與神經系統。
路不只是關係到腳部的動作而已,也會牽動全身的肌肉、骨骼與神經系統。
圖片/ingimage

錯誤的步態,會一步步引發全身性的問題!

人體的構造環環相扣,走路不只是關係到腳部的動作而已,也會牽動全身的肌肉、骨骼與神經系統。走路方式正確的話,「步行」確實是有益全身健康的好運動;相反的,如果步態有錯誤,對健康的影響則牽連甚廣,不容小覷。以下來看看幾個生活上常見的現象與疑問:

1.明明沒有特別跑步或做運動,兩條「蘿蔔腿」哪來的呀?

有些人沒有經常跑步、爬山、爬樓梯,但是小腿肚就是又粗又壯,怎麼也消不下來。甚至,有人除了養出一雙「蘿蔔腿」,走路還走不久,才散步半個小時,小腿和腳跟就痠痛到走不動,非得坐下來休息一下才能舒緩!

2.為什麼會經常「腳跟痛」呢?

有些人會反覆性的腳跟疼痛,有時候隔天就好了,有時候卻要好幾天才會不痛。有位患者某一次因為腳跟疼痛持續了兩、三週,看醫生之後,醫生說是「足底筋膜炎」。然而他的生活型態一直都差不多,怎麼會突然間腳底筋膜發炎呢?

3.你總是「慣用某一側」背包包、提重物嗎?

習慣單肩背包包的人,走路的時候,側背的包包往往只能背在某一邊肩膀才會穩固,背另一邊就會一直滑落下來;提重物時,身體左右兩邊的力氣似乎也相差很多,比較重的東西通常只用某一側來提,另一邊就是沒力氣;打掃家裡的時候,也非用慣用手不可,否則就會手痠、掃不乾淨……。如果有以上這類現象,就表示姿勢有問題嗎?

4.習慣「低頭駝背」走路,會影響晚上睡眠?

有些人走路時,頭總是低低的,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尤其現在邊走路邊滑手機的低頭族暴增,習慣了低頭和駝背的姿勢,長期下來,頸部周遭的肌群就會很緊繃、經常肩頸痠痛、落枕、頭痛、睡不好,每天都覺得很疲倦,怎麼睡也睡不飽。

其實,以上這些體型外觀的改變和身體的疼痛,都與你平常的步態習慣有關!相信大家都有不小心撞到桌角的經驗,當膝蓋、小腿,甚至只是最末梢的腳趾頭撞傷而感到疼痛時,身體會自動避開疼痛的部位,讓另一隻有力氣、沒受傷的腿來輔助施力。通常,等身體逐漸復原後,就會慢慢再回到還沒受傷前的平衡狀態。但是,如果身體的疼痛或是這個「出錯的部位」,是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而且也不是那麼明顯(例如:長期缺乏運動而漸漸變得無力的核心肌群,或是因為習慣駝背而一點一點拱起來的胸椎),我們的身體很可能就會屈就這些出錯的部位,日復一日之下養成錯誤的步態習慣!當我們習慣了錯誤的步態,肌肉也會逐漸改變施力的模式,身型和機能就會跟著走樣。

以下即針對前面提到的四種常見現象,一個個進行深入的解說:

「蘿蔔腿」究竟是怎麼了

「蘿蔔腿」是許多女性的夢靨,有人每天又揉又捏、猛擦號稱神奇的瘦腿霜,甚至戒穿高跟鞋,還是不見效果,滿心著急滿腦子問號..。或許,問題是出在其他地方。

身體的施力習慣,都是一個關節連著一個關節,上下、左右相互牽動,沒有任何關節或肌肉可以獨立作業。正因為如此,如果足弓比較塌陷(俗稱「扁平足」),足底的筋膜就比較無法施力做推進的動作,身體會仰賴小腿後側的肌肉(腓腸肌)來協助。如果每一個步伐都讓腓腸肌多做一些些的工作,久了之後,這個部位的肌肉自然會變得肥厚又壯碩,這可能就是你一直甩不掉蘿蔔腿的原因!

時隱時現的「足底筋膜炎」

除了蘿蔔腿之外,「扁平足」也有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原因就在於走路時,足底筋膜必須持續的施力推進,當足弓太過於塌陷,足底筋膜的彈性和張力也會變得相對疲乏,身體在不知不覺中,會用更多的力氣推進。而足底筋膜附著在骨骼的部位,就會因為這種過高的壓力,造成慢性的些微撕裂傷,逐漸就形成了足底筋膜炎,隨著不當的姿勢引發疼痛。

「慣用邊」為何造成肩膀一高一低

走路時傾斜一邊的習慣,是身體上下、左右相互牽動後的結果。每個人都有「慣用邊」和「非慣用邊」,慣用邊通常因為經常出力,肌肉的力量會比較大;非慣用邊則會因為較少用力,相對的肌力較弱。如果平常出門時,經常是單側背包包,而且習慣用同一邊背,就會讓兩邊肌力的差距愈來愈大。當這樣的失衡出現時,力量較大的那一邊肌肉會變得比較飽滿肥厚,身體也會因為兩邊負重習慣的差異而出現歪斜。漸漸地,力量較小的那一邊負重時,身體就會變得不協調、不習慣,身體歪斜的情況也會日益嚴重。

低頭走路當心「老骨頭」找上門

現在邊走路邊滑手機的低頭族暴增,習慣了低頭和駝背的姿勢,長期下來,頸部周遭的肌群就會很緊繃、經常肩頸痠痛。<br />本報系資料照
現在邊走路邊滑手機的低頭族暴增,習慣了低頭和駝背的姿勢,長期下來,頸部周遭的肌群就會很緊繃、經常肩頸痠痛。
本報系資料照

低著頭走路的習慣,可能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例如:有人曾經被路上的坑洞絆倒,從此就非常注意路面而低著頭看路;也可能是從小缺乏自信,不想遇到熟人,遇到也想要假裝沒看到;或是近年來流行的「低頭族」,在走路時低著頭滑手機不看路。這些原因,都可能養成彎腰駝背、低頭走路的錯誤步態。

當自己不自覺的低頭走路時,頸椎應有的 C型弧度會受到改變,但為了繼續支撐頭部,周遭的肌肉會變得僵硬緊繃,比以前更費力;背部的肌群則會因為身體的駝背,慢慢變得無力。許多人長年的肩頸痠痛、睡眠障礙,都是從「低著頭走路」這個小動作造成的!

透過前面的自我檢測與生活現象觀察,你是否開始意識到每天都在做、已經自然到不行的「走路」這件事,其實是攸關健康與體態的關鍵性活動!接著,我們就來更進一步探索步態與健康之間緊密的關連性。(本文摘自《從步態看健康》美、加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醫師 著 /方舟文化出版/一方青行銷合作)

.書名:從步態看健康
.作者:黃如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5
.書名:從步態看健康 .作者:黃如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5
關於作者/黃如玉(Joyce Huang)

.學歷

加拿大紀念脊骨神經醫學院畢業

國立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

多倫多大學數學系學士

.現職

躍翰健康學苑總監 www.ao-han.com

多倫多Thornhill Rehabilitation and Chiropractic Centre 脊骨神經醫師 thornhillrcc.com/

.證照

加拿大安大略省脊骨神經醫師執業資格

美國國家脊骨神經醫師檢定通過

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公會會員

安大略省脊骨神經醫師公會會員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海外會員

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檢定合格健身教練

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檢定合格體重管理顧問

.著作:《體態,決定你的健康》、《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終結慢性疼痛》、《骨盆枕美型體操》、《體態,決定你的年齡》

.專長:人體型態醫學、體態調整指導、步態平衡評估、足部工學、居家運動推廣

.臉書:Facebook: Dr. Joyce - 黃如玉

  

足底筋膜炎 駝背 肩頸痠痛 扁平足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