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到蒼蠅要不要打? 沒多做這動作,最好還是不要!

蒼蠅身上有超過200種病菌,專家建議,若蒼蠅碰過的食物,不應再食用。示意圖,擷自ingimage。
蒼蠅身上有超過200種病菌,專家建議,若蒼蠅碰過的食物,不應再食用。示意圖,擷自ingimage。

網友在爆怨公社po文,買雞腿便當吃,吃到一半看到雞腿上有一顆顆白色不明物體,上網搜發現是蒼蠅卵。另有網友回覆貼出水餃煮好放桌上,也發現有蒼蠅卵。而我們常見路邊攤小吃有蒼蠅飛來飛去,大家也不以為意,照樣排隊買來吃;但如果有蟑螂出沒,就急著叫店員處理。究竟蒼蠅跟蟑螂,哪個比較髒呢?

國外媒體曾做過一個有趣調查,67%的受訪者會繼續吃蒼蠅沾過的食物,僅3%的人會繼續吃蟑螂爬過的食物。不過專家卻指出,「許多餐廳業者也許沒有注意到,家蠅比蟑螂還髒兩倍。」世界衛生組織曾發表關於家蠅及其傳播疾病與傳染病的報告,常見的家蠅吃食物也吃排泄物,他們在攝食過程中成為傳染病的媒介,再將細菌和病毒散播出去。

根據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網站資料指出,蒼蠅取食時,常以六隻腳踩踏食物,並吐出唾液與食物攪和。因此,常將一些汙物,甚至於病原體攜帶到飲食物上,污染食物、傳播霍亂傷寒、痢疾、肝疾等消化系統傳染病,為消化系統傳染病最重要的病媒。有些蒼蠅種類的幼蟲還會寄生於人體之組織器官內,引起蠅蛆症(Myiasis)。

台灣就曾有病例遭蒼蠅飛入耳中,癢痛難耐,就醫檢查耳內竟有十多隻蛆蠕動,醫生推測是蒼蠅產卵後孵化。而如被俗稱食肉蠅的蛆症金蠅停留於傷口上,可一日內孵出過百條蛆蟲鑽入皮膚蠶食活肉,嚴重將導致截肢才能保命。

另,《快樂小藥師 Im pharmacist 》曾親自做過實驗,打死肉蠅,竟有幼蟲鑽出。因肉蠅(麻蠅)為卵胎生的昆蟲,蠅卵會在雌蠅體內孵化,再直接產出幼蟲,打死雌蠅時,腹端常有幼蟲鑽出。「當你打死肉蠅時,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他的屍體,他的小孩可能就在原地孵化了,要是剛好環境適合,能夠讓蛆生長,就會形成更多的蒼蠅」

所以下次看到食物被蒼蠅沾到了,還是不要吃了!看到蒼蠅最好也不要打,將它揮走,或用黏蠅紙可能是較好的方式。如要打記得要處理屍體,否則將出現更多蒼蠅。

霍亂 傷寒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