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聊天時瞬間恍神…解析你的大腦「偷睡覺」原因

大腦微睡眠讓人工作突然停擺。圖取自YouTube
大腦微睡眠讓人工作突然停擺。圖取自YouTube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呢?聊天聊一聊突然忘記別人說什麼,看書看一看就忘記看到哪裡,東西找著找著就忘記在找什麼了。這並不是什麼少年失智的症狀,而是大腦發生「微睡眠」。

YouTube頻道「Who Una」拍攝影片講解「微睡眠」的現象,這是由於睡眠不足,使得大腦部分區塊偷睡罷工,長度約1~30秒。大腦偷睡讓相對應的工作停擺,注意力、敏捷度和判斷力都會瞬間下降,難以接收外界訊息。

雖然絕大多數的微睡眠都不會造成太大傷害,如果發生在駕駛或重要操作員身上,就會釀成重大意外。像是在美國每年有10萬起因疲勞駕駛的車禍,超過4萬起傷重、1500人起致死。火車、飛機、核電廠也都發生過類似的意外事故。

Una建議如果下次發現自己又恍神、記憶斷片時,趕緊回家睡個覺,才能讓大腦恢復正常運作。

大腦 疲勞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