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拜拜的食物很容易壞 難道是被好兄弟吃過?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拜拜貢品。報系資料照
拜拜貢品。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會說,拜過的水果不要吃,因為被好兄弟或神明吃過,所以特別容易壞,也不衛生,究竟這個方面是否有科學根據?

VItamin上網搜尋了一圈,卻發現大多數的網路說明都不是很正確,有的人說好兄弟會把食物的氣味帶走、有的人說是香灰讓食物變味、也有的人說是因為太陽底下曬過才變味。

拜拜過的食物如果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容易壞其實是正常的。

一、乙烯

拜拜的時候燃燒的香會產生乙烯,乙烯屬於一種植物性的賀爾蒙,它的作用就是催熟水果,正常從樹上摘下來的水果也會釋放,只是量比較少而已。

古早的人們儘管不懂這個科學,卻也在默默地實行著唷!

以前的人,為了避免水果壞掉,會先採收,再用催熟的方式,讓水果上市場的時候是以成熟度最佳的姿態呈現,以前也沒有催熟劑,聰明農民的作法就是把水果用報紙包起來、封箱,裡面再丟一顆爛蘋果(容易釋放大量乙烯),不出一天箱子裡的水果就熟了!!這就是乙烯的功勞!!

二、一氧化

除了乙烯之外,香火容易不完全燃燒,不完全燃燒的東西容易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雖然沒辦法促成食物成熟,卻是廣泛被許多賣魚或是賣肉的人利用來增添肉品顏色的物質,一氧化碳容易跟肌紅蛋白結合,讓肌紅蛋白呈現鮮豔的桃紅色,讓消費者誤以為食物很新鮮,但其實在室溫下放過久的肉品都是容易不新鮮的,這也難怪吃拜拜的東西容易吃壞肚子。

三、高溫促使細菌生長

細菌的生長會因為溫度高而加速,一般來說,細菌在冰箱冷藏內的倍增時間(一個細菌分裂成兩個細菌)可以到數小時,但是室溫甚至是高溫的情況下,細菌的倍增時間通常只要10-20分鐘,如果食物放在室溫下兩個小時,上面的細菌量至少會是剛放上供桌上的100倍以上,也難怪吃了拜拜的食物容易不舒服或拉肚子了。

VItamin貼心提醒:拜拜的水果真的是比較容易壞,尤其天氣熱的時候,VItamin的讀者一定要注意拜拜後的食物一定要處理乾淨後再使用呀!

水果 乙烯 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