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傳喉嚨濕潤預防流感 醫:多喝水是對的,但非萬靈丹

社群網路「健康訊息」瘋傳,醫師提醒先求證,切勿任意轉傳。圖/門諾醫院提供
社群網路「健康訊息」瘋傳,醫師提醒先求證,切勿任意轉傳。圖/門諾醫院提供

氣溫持續下探,流行性感冒進入高峰期,最近一則「預防流感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喉嚨黏膜乾燥,在10分鐘內毒就能入侵體內」的「健康訊息」在社群網站瘋傳;醫師表示,這類訊息並不完全正確,美其名是提醒,但實際可能製造另一種恐慌,提醒民眾收到類似訊息時,可先向醫師求證,不要隨意轉傳。

花蓮門諾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黃繩龍醫師表示,社群軟體上很多訊息並非專業人士散發,有些是民眾基於善意轉傳,但如果內容不正確,甚至可能變成危言聳聽,造成他人誤解或困擾。

以最近瘋傳的「預防流感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訊息,黃繩龍說,多喝水是對的,但並非治百病的萬靈丹,喉嚨乾燥更不一定會成為病毒溫床。

門諾醫院表示,這些網路訊息基本上部分正確,但仍有約3成觀念錯誤;民眾要如何判斷真偽?黃繩龍說,若訊息中太過強調「買東西」或敘述太過斬釘截鐵、對數字太過量化,就要特別小心,建議收到類似訊息先向家庭醫師求證,不要隨手轉傳,以免誤導親友。

門諾醫院指出,預防流感除了用肥皂、清水勤洗手,盡量不要用不乾淨的手觸摸眼睛、口鼻,減少感染風險。也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近日氣溫驟降,起床時可先在被窩內活動各處關節,待身體暖和再起身,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

心血管疾病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