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季易一氧化碳中毒 頭痛頭暈要注意

近日氣溫降低,民眾習慣將家中門窗緊閉,熱水器若安裝室內燃燒不完全,易引發一氧化碳中毒,醫師提醒,若有頭痛頭暈與全身不適,且在同一空間的人皆相同症狀,應盡速就醫。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魏智偉今天受訪表示,因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是一般氧氣的200到250倍,使血紅素無法與身體各組織所需要的氧氣結合,會造成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

患者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只會感到輕微頭痛和頭暈,隨著中毒程度提升才會感到噁心、嗜睡,若情況嚴重,甚至會陷入昏迷,即使送醫治療,仍可能產生智能減退、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等延遲性神經精神症狀的後遺症。

魏智偉提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初期鑑別度低,常常中毒卻不自知,可特別注意一個關鍵點,若感到頭痛、頭暈與全身不適,且長時間處在同一空間的人,都同時產生相同症狀,就應提高警覺。

至於暖氣或暖爐,因使用電器達到熱傳導,並沒有產生燃燒的過程,因此不會有中毒情況發生,但當室內外溫差達攝氏5度以上,就可能因為血管快速脹縮產生不適,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特別是高齡族群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要多加留意。

中毒 頭暈 頭痛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