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台灣乳癌患特別年輕?可能跟這個原因有關

你是外食族嗎?
你是外食族嗎?
報系資料照片

【文、圖/選自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環境荷爾蒙》】

台灣是美食天堂?還是美食陷阱?

你是外食族嗎?你常常在下班時在巷口的麵攤祭五臟廟嗎?麵攤使用的容器是美耐皿嗎?上面有沒有歲月刻紋?食物殘留的顏色?或者,你總是把熱騰騰的麵湯打包回家,老闆在滾燙的大鍋裡一舀,食物進了塑膠袋,回家邊看電視邊享受美食?或者上班到中午昏昏睡時,大家吆喝一聲,把外賣的手搖飲叫進辦公室。

並不是說,這些食品或飲品中都摻有塑化劑,而是和食物接觸的容器才是問題所在。許多民眾總認為,只要沒有吃到發生食安問題的特定飲料、食品或添加物,使用的是合格的塑膠容器,就算安全。但是,塑膠容器太方便,種類又多,遇到台灣五花八門的美食小吃、飲料、零食就出現問題了。

這些用完即丟的餐具背後沒有告訴你的是:這些含有塑化劑的食物容器,不只不能用來裝熱湯、熱飲,遇到油、遇到酸、鹼,遇到不良的使用習慣,都會釋放出塑膠添加劑或變質,這些化學物質會連同食物一起被吃下去。

國內醫學界研究指出,一直以來,台灣乳癌患者特別年輕,比歐美要年輕十歲,四十五歲以下乳癌患者發生人數十年來已成長兩成。

二○一一年塑化劑事件爆發後,醫界才發現塑化劑產生的環境荷爾蒙影響這麼大,乳癌罹患率增加可能和它有關。專家甚至指出,外食族常使用的各類塑膠器皿就是環境荷爾蒙影響人體的途徑之一。

培養正確使用塑膠容器的習慣最重要

什麼是不良的使用習慣?有人以為塑膠容器不裝熱食就沒問題,這是錯的。有些塑膠容器,就算低溫也會釋放出環境荷爾蒙物質。最常見的情形是重覆使用PET塑膠瓶罐裝水重複使用,在夏季炎熱天氣下,因不耐高溫就可能因為氣溫爆表,變得不安全。

PS塑膠,很多免洗杯就屬於這種性質,雖然質地較硬,但卻不能用來裝酸性飲料,也要避免裝熱開水。

美耐皿餐具,裡頭可能含有三聚氰胺及甲醛等物質,標榜加熱到一二○℃

或許不變形,但不表示不會釋放有毒物質,還在用美耐皿作為兒童餐具的家長一定要小心!

塑膠食品容器教戰守則

減塑健康守則1:避免盛裝高酸或高溫的食品。

減塑健康守則2:使用於熱食前須先注意材質。

減塑健康守則3:注意與食品接觸的各個部件是否皆為相同材質,避免本體雖選擇了正確材質但其他部件卻不適用, 例如保溫瓶(杯)標榜三○四鋼材,裡層卻塗了塑膠。

減塑健康守則4:若要使用於酒精性飲料,只有PP或PE、PET材質適合。使用前先確認塑膠材質及特性,並購買有清楚標示的產品。

減塑健康守則5:若為重複性使用之塑膠產品,清洗時盡可能選擇中性洗劑,避免酸性或鹼性洗劑侵蝕塑膠。

減塑健康守則6:塑膠餐器具清洗完之消毒殺菌應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因為紫外線會造成塑膠老化。

減塑健康守則7:塑膠容器勿直接日照與置放於高溫處。

減塑健康守則8:一次性使用塑膠產品,使用後請丟棄回收,勿重複使用。

減塑健康守則9:重複使用的塑膠餐器具,清洗時勿用力刷洗,若有刮傷或是磨損應更換。

減塑健康守則10:塑膠發生老化現象時,就是辨識顏色發生變化最方便的視察訣竅,若發生時應進行更換。

減塑健康守則11:避免使用過度鮮豔色彩豐富的塑膠容器及餐器具。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驗證技術部簡報)

.書名: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壬基酚、汞…
.編者: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繪者:蔡靜玫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9/29
.書名: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壬基酚、汞… .編者: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繪者:蔡靜玫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9/29
關於《環境荷爾蒙》

近年來只要關係到飲食安全或日用品檢驗,醫生、毒物專家都會特別呼籲關注的避免攝入「環境荷爾蒙」,這類化學物質在人體或環境會對生物產生類似激素作用干擾內分泌、影響生長、生育、免疫、神經系統等,對人體和生態造成的傷害最為深遠。環境荷爾蒙會出現的地方從食衣住行都可能找得到它的蹤跡,其中製造塑膠製品所添加的塑化劑更隨著各種日用品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不僅如此,屬於環境荷爾蒙的物質種類還不斷在增加(2017年5月又新增兩項)!

消費者往往夾在既擔心健康受損,又無法自外於化學物質無處不在的現代生活的兩難中。其實消費者不必成為毒物專家,也無須死守「無毒」兩字!不想誤觸地雷,需要的是釐清迷思,認清風險在哪裡,維持安全低風險的生活並不困難!本書透過40篇輕薄短小、淺顯實用的識毒錦囊,教你輕鬆理解什麼是「環境荷爾蒙」,如何簡單安全的使用各種便利生活的化學材質!

環境荷爾蒙 塑化劑 雙酚A 三聚氰胺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