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譚敦慈分享 太相信網路謠言小心是這種病的前兆

網路傳言,紅白蘿蔔搭配名列「要命的家常菜」之一。
網路傳言,紅白蘿蔔搭配名列「要命的家常菜」之一。
圖片/ingimage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請大家別再轉傳和聽信沒有根據的網路謠言。記者陳正興/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請大家別再轉傳和聽信沒有根據的網路謠言。記者陳正興/攝影

您相信網路轉傳的健康保健訊息嗎?小心,其實是謠言,以下是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分享朋友的親身經驗。

譚敦慈的朋友有天回到公婆家,洗手做羹湯,中午煮了一道紅白蘿蔔燉牛肉,香氣滿屋,沒有想到卻惹公公不高興,質疑她想要「謀財害命」。

原來在網路傳言,紅白蘿蔔搭配名列「要命的家常菜」之一,理由是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有一種分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維生素C。一旦紅白蘿蔔配合,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就會喪失殆盡,所以不建議一起煮。

果真如此嗎?譚敦慈說,紅白蘿蔔要煮得好吃,就一定要煮到軟爛,烹調溫度高,又煮得久,維生素C自然已被破壞。但我們吃紅白蘿蔔燉牛肉是為了好味道,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並非是為了維生素C。

到了晚上,做媳婦的想,不要做太複雜的菜,來煮蛋好了。沒有想到蛋上桌了,公公又不高興了,再次指著她說,「果然要謀財害命!」

原來是蛋黃上有一層灰綠色,老人家愈看愈不高興,指著朋友傳來的訊息給媳婦看:「如果發現水煮蛋、茶葉蛋的蛋黃外層有一圈灰綠色的物質,代表有重金屬及有毒物殘留。」

朋友欲哭無淚,只好向譚敦慈求救。譚敦慈解惑:這是蛋品經久煮生成的硫化鐵,屬正常現象,無害人體健康。有人特地把這層灰綠色刮掉,譚敦慈也表示,其實根本不用這麼做。

農委會網站也澄清,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主要是H2S),與蛋黃的鐵(Fe)反應生成硫化亞鐵,這是正常現象,在蛋白與蛋黃的交界處形成一層灰綠色,屬於正常現象,且硫化鐵含量並不高,不影響食用安全。

為朋友解惑後,譚敦慈反而建議,請朋友帶長輩去看神經內科門診,因為老人家失智症狀之一,便是多疑。

過去林杰樑醫師門診曾遇過先生懷疑太太在菜飯中下毒的案例,還花大錢送菜飯去檢驗,後來林醫師將他轉介至神經內科,確認為失智症病例。患者還是懷疑太太要害他,抱怨:「連林醫師都被收買了」。

譚敦慈請大家不要亂傳網路謠言,許多有她具名的網路訊息,其實那些話她根本沒說過,甚至以她為名的網站,她根本不知是誰開設的。民眾要如何得知正確訊息,譚敦慈建議,可上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各大醫學中心的網站,別再聽信沒有根據的網路謠言了。

譚敦慈 網路謠言 失智症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