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院清潔達人 教你這樣刷馬桶才乾淨

醫院清潔達人林春蓮示範刷洗馬桶。
醫院清潔達人林春蓮示範刷洗馬桶。
記者黃安琪/攝影

來自新加坡50多歲的林春蓮被稱為「醫院清潔達人」,她獨創「分區預防交叉感染技巧」,將清掃區域分成高、低汙染區,用不同顏色的掃具清潔,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20年經驗累積,獲頒新加坡中央醫院清潔專業證書,如今將此清潔技術帶至台灣,讓病人享受五星級的衛生環境。

● 跟著醫院清潔達人這樣做 你家廁所也能超乾淨

這套醫院高標準清潔準則也可運用在居家打掃,林春蓮建議民眾,打掃馬桶與洗手台、浴缸時,應該使用不同顏色抹布清潔,以免髒污交叉污染;最易殘留髒污的馬桶坐墊,如果沒有清潔乾淨,下位使用者用過後,可能帶走病菌,因此,每天應該清潔坐墊和便座,以市面購得的清潔劑和酒精以水稀釋,就可消毒。

透過教育訓練,林春蓮展示打掃廁所、馬桶、洗手台和病床的訣竅。她說,病人最常使用的病房和廁所共有14處「高接觸點」,如馬桶蓋、馬桶沖水閥、洗手台水龍頭、病床旁扶手、電源開關等,頻繁被觸摸易帶病菌,除加強清潔,打掃完要「自我檢查」,確認有無遺漏才算完美,注重小細節絕不馬虎。

● 不可一條抹布用到底 不同顏色用在不同地方

林春蓮來自新加坡,做醫院清潔維護已有20年經驗。
<br />記者黃安琪/攝影
林春蓮來自新加坡,做醫院清潔維護已有20年經驗。
記者黃安琪/攝影

以清潔廁所來說,林春蓮解釋,馬桶屬於「高汙染區」,馬桶坐墊、便座最易藏汙納垢,以清潔劑噴灑便座、馬桶外圍靜置5到10分鐘,待清潔劑發揮作用後以刷子清洗,再以去污力較強的纖維抹布從上至下、外而內擦拭,勿重複擦拭相同區域以免交叉汙染,再以消毒水擦拭;「低汙染區」的洗手台則以另條顏色抹布清潔,刷除止水塞的汙垢,且抹布和刷子不重複使用至別處,以免互染病菌。

林春蓮說,新加坡衛生署對清潔人員打掃醫院的評鑑十分嚴格,不僅每月抽樣50床檢查,若打掃不乾淨需檢討、報告,每換一種清潔劑,需經醫院的感染控制小組實驗,核准後才能更換;當病人出院後,清潔中心主管會在病床的高接觸點噴灑螢光膠,若打掃不徹底,經手電筒一照,就會「原形畢露」。

● 家境不好才當清潔工 卻擦出一片天

研究顯示,醫院乾淨舒適的如廁空間,能安撫病人的不適與不安情緒。
<br />記者黃安琪/攝影
研究顯示,醫院乾淨舒適的如廁空間,能安撫病人的不適與不安情緒。
記者黃安琪/攝影

林春蓮說,當初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才投入清潔工作,從清潔工作起,起初打掃常錯過一些小細節,被主管盯的滿頭包,後來提醒自己每次清潔完後,必須重新檢查,「清潔病床、廁所,拖地、清洗窗戶都是基本功」。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病人到醫院看病,無論門、急診或住院病人皆需如廁,研究顯示,醫院環境設施會影響就醫滿意度,乾淨舒適的如廁環境能安撫病人的不適與不安情緒,將讓醫院的清潔由公廁開始,再延伸至不同區域。

清潔劑 馬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