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影音】3D列印 骨盆及髖臼骨折新救星

骨盆及髖臼骨折的病人有福了!三軍總醫院骨科部引進最新3D影像模擬及列印技術,率先應用於骨盆及髖臼骨折的病人。3D影像模擬及列印技術能做到術前模擬和鋼板塑形,將已塑形之鋼板植入病患體內,可大大減少手術時間!

骨盆是由左右兩側的髂骨(腸骨)、坐骨與恥骨以及後面的薦椎和尾椎的椎體所組成的圓盆狀結構,屬於人體結構學裡最複雜的部份。骨盆及髖臼骨折是一種嚴重外傷,多由直接撞擊骨盆擠壓所致,常見於交通事故和高處墜落,年輕人或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生。

骨盆骨折創傷半數以上會合併多處受傷,最嚴重的是創傷性失血性休克,及骨盆腔臟器合併受傷,救治不當有很高的死亡率。以往醫師們只能透過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描影像 (CT) 來判斷骨盆及髖臼骨折的形式,雖然CT屬於三維(3D)處理,但仍是二維(2D)成像。對於執刀者,需要有很好的三維空間感,才能勉強拼湊出病人真實的受傷狀況。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李沅達表示,最近幾年,電腦斷層掃描的機器日新月異,透過內建強大的影像處理軟體,能建立3D影像,提供醫師們多面向、多角度地觀察骨盆的功能,對於診斷多有助益,但處理骨盆及髖臼骨折最重要的關鍵是執刀者要對解剖結構非常熟悉,並且需要製成符合人體骨盆及髖臼曲度的鋼板,因此我們藉助3D影像處理及列印技術,讓虛擬影像實體化。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一般骨科主任葉祖德醫師表示,以往在處理骨盆及髖臼骨折的過程中,骨折復位的程度會影響鋼板的擺放及曲度,而鋼板的曲度往往只能在手術中決定。置放鋼板的過程中,曲度常須經過多次的校正才能儘量達到服貼的角度,而且須透過移動式X光機(C-arm fluoroscopy)的大量拍攝才能確保鋼板的曲度、擺放位置及鋼釘長度是否合宜,這過程不但增加了手術時間、麻醉時間、出血量、軟組織的破壞,同時也增加手術室人員在手術中輻射的曝照。

因此,為了在手術前能進行沙盤推演,除了將骨折的骨盆以一比一的比例實體印出外,也透過此3D列印的模型,以實體模擬的方式決定鋼板最適合擺放的位置、預將鋼板塑型決定最佳曲度,甚至能做到模擬固定,決定大致的鋼釘長度。此客製化的預先塑形鋼板能提供最適當的曲度、最佳的擺放位置、協助骨折復位、並給予最佳的固定效果。

三軍總醫院葉祖德主任有10年以上處理骨盆及髖臼骨折之經驗,為這方面的權威。目前受惠於上述最新技術的病人近有30位,手術時間較以往有大幅縮短、出血量減少、疼痛指數降低、手術後恢復快,客製化鋼板也有效幫助骨折復位及固定。

骨盆 骨折 3D列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