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銀髮族出遊 醫師教你5大招保健康

安心出遊5招
資料來源/郭嘉昇醫師、衛福部疾管署
安心出遊5招 資料來源/郭嘉昇醫師、衛福部疾管署
製表/江慧珺

秋天是旅遊旺季,據統計二至七成旅客曾在旅途中身體不適,銀髮族比率更高,醫師提出搭長途飛機應常起身走動、以及造訪時差較大的國家,慢性病患用藥可能需調整等五大自保要招,開心遊樂,平安返家。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醫部主治醫師郭嘉昇指出,銀髮族應養成運動習慣,如果至氣候變化劇烈的國家旅遊,或參加登山行程,行前務必先接受體能訓練,降低旅遊時造成的疲憊,減少跌倒受傷風險。

不少長輩擔心自己慢性病在旅途中惡化,或無法立即就醫有生命危險,而不敢出遠門,郭嘉昇說,只要出發前就醫,由醫師評估健康情況,就能避免疾病惡化與意外發生。

至國外旅遊,應注意當地流行病與公共衛生;搭長途飛機要常起身走動;造訪時差較大的國家,慢性病患用藥可能需調整。

郭嘉昇說,機艙內環境乾燥,久坐不動恐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症,即「經濟艙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與血栓患者為高危險群,建議一到兩小時就起身走動,多喝水與穿著壓力襪。

郭嘉昇說,慢性病患者長途旅遊,可能需要調整用藥,例如糖尿病注射胰島素,白天或晚上劑量不同,若是赴美國旅遊,時差十二小時,出發時是中午,抵達時也是中午,用藥容易混淆,建議向醫師詢問調整用藥。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國人,至國外旅遊,應公費或自費注射流感疫苗,七十五歲以上長輩可注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赴東南亞或中南美洲國家,要注意防蚊,以免感染登革熱或茲卡病毒;因應旅遊地點不同,建議出國前兩周至一個月可向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慢性病 時差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茲卡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