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李顯龍演說中斷 疑熱衰竭惹禍

熱衰竭又稱中熱衰竭,患者在高溫環境裡待了較長一段時間,大量排汗又沒有補充水分、鹽分,導致體內水分缺乏、電解質不平衡。
熱衰竭又稱中熱衰竭,患者在高溫環境裡待了較長一段時間,大量排汗又沒有補充水分、鹽分,導致體內水分缺乏、電解質不平衡。
圖/shutterstock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1日在國慶大會演說時突然身體不適,演說中斷。他的官方推特帳號發布快訊說,李顯龍是因為站立太久加上天氣熱,有些脫水症狀,快訊中說,「他的心臟很好,並未中風」。

台北市這兩天也很熱,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指出,最近常有病人來,第一句話就說:「醫師!我熱到了, 趕快幫我處理一下。」此時建議可以先喝一些含鈉運動飲料,在陰涼處稍作休息。如果還是覺得不適,再到醫院就診。

簡立建說,人體處在陽光很強,溫度高的環境,需要皮膚血管擴張與大量排汗幫助散熱,頭部血管急遽擴張就可能導致暈眩或頭痛;而人體的汗水裡帶有少許鹽份(主要為鈉),排出後可能造成輕微低血鈉,也會導致暈眩或頭痛,這是因為太熱而最常見的輕微症狀。如果再嚴重一些,就可能出現熱昏厥或熱衰竭,甚至中暑

由於李顯龍沒有昏倒,症狀比較像是熱衰竭。熱衰竭又稱中熱衰竭,患者在高溫環境裡待了較長一段時間,大量排汗又沒有補充水分、鹽分,導致體內水分缺乏、電解質不平衡。主要症狀為四肢無力、惡心想吐、頭昏、倦怠、甚至頭痛。如果無法立刻脫離高溫的環境,有可能引發中暑的危險。

建議將患者移至陰涼處躺臥休息,補充電解質與水分,適當降溫,多半可自行好轉。如果患者有嘔吐現象、體溫持續上升或是血壓持續偏低,應送醫治療。

血管擴張 排汗 熱衰竭 中暑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