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膽固醇攝取無上限? 專家這麼說

別以為美國飲食指南取消膽固醇攝取建議後,就能隨意吃膽固醇。
別以為美國飲食指南取消膽固醇攝取建議後,就能隨意吃膽固醇。
圖/Ingimage

美國飲食指南在2015年取消膽固醇每日攝取最多300毫克的建議,因此,有民眾直接聯想「狂吃膽固醇」是否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有些媒體甚至直接將膽固醇「除罪化」,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生所副教授呂紹俊說,膽固醇本來就無罪,但膽固醇攝取過量,恐怕還是不行的。

呂紹俊表示,膽固醇不是只從飲食中攝取,人體的每個細胞都含有膽固醇,如細胞膜、固醇類賀爾蒙、膽酸、部分維生素D等,因此,細胞會自行合成膽固醇以維持身體的運作,人體沒有必要額外再從飲食中獲取膽固醇。

呂紹俊表示,國人飲食西化,年輕人對吃也沒有特別禁忌,高膽固醇的食物,一天可能吃好幾次,朋友的小孩飲食肆無忌憚,還沒有上小學就胖嘟嘟,精緻化飲食所造成的肥胖,肥胖除了擔心三高以外,還可能會有脂肪肝

「台灣人都太過忽略脂肪肝的問題了」呂紹俊表示,多數人只知道脂肪肝是「可逆」的疾病,只要減肥、規律運動就有機會改善脂肪肝的問題,事實上,膽固醇是可能在肝臟中累積的,當身體出現過量的膽固醇時,身體會自動將其轉到肝臟中儲存,肝臟會將其轉化成「膽固醇酯」。

根據研究顯示,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肝炎有一定關係,造成脂肪肝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膽固醇酯累積而產生。台灣目前並沒有針對非酒精性肝炎做盛行率的調查。

不過,呂紹俊說,自己的研究團隊曾做過2到3例,沒有B、C肝,也沒喝酒卻有肝病的患者,將牠們的肝臟做染色,就發現到肝臟有膽固醇累積,且有發炎的現象。

呂紹俊解釋,過去都認為膽固醇與動脈血管有關,膽固醇過多恐會阻塞血管,進而出現中風等疾病,不過,現在也已經發現,膽固醇可能會累積在肝臟中,並且有可能會造成肝炎。

但是肝臟出現膽固醇酯時,透過檢查是檢查不到的,過去曾做過研究,一位不到30歲的年輕人,連續6個禮拜都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只有血膽固醇出現偏高的現象,但是肝臟根本驗不出有膽固醇酯,至於要累積多久才會被發現,呂紹俊表示「尚未有實驗可得知」。

呂紹俊說,美國飲食指南取消了膽固醇每日最高上限300毫克的限制,其實是美國認為現行的飲食,每天大約也差不多攝取到300毫克左右的膽固醇,不過,這是一個平均值,他相信美國一定有人每日攝取膽固醇的量超過300毫克。

台灣也是這樣的情形,平均起來國人攝取量為300到400毫克,女性約為200多毫克,近300毫克,男性為300多毫克,同樣的一定有多數人每日攝取膽固醇是超過300毫克的。

呂紹俊說,每天吃2顆蛋以上,膽固醇的攝取就可能會超過300毫克,平均一顆雞蛋有200毫克的膽固醇,根據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奶油,膽固醇也有204毫克。

呼籲民眾千萬別輕忽膽固醇與脂肪肝,建議平時最好避免高膽固醇的產品,也別以為美國飲食指南取消膽固醇攝取建議後,就能隨意吃膽固醇,還是要少吃為妙。

這些食物,膽固醇不小心就會超標

食物名稱 膽固醇(毫克/每100公克)

雞蛋(白殼) 383

雞蛋(黃殼) 375

蛋黃(白殼) 1132

蛋黃(黃殼) 1214

肥牛肉 68

豬蹄膀 94

培根 55

乳酪 77

奶油 204

膽固醇 脂肪肝 三高 肝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