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血壓怎麼量最精準?

量血壓看似簡單,但該量左手或右手?茶餘飯後、喝完咖啡適合量血壓嗎?一點小差錯,都有可能影響血壓值。
量血壓看似簡單,但該量左手或右手?茶餘飯後、喝完咖啡適合量血壓嗎?一點小差錯,都有可能影響血壓值。
圖/shutterstock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顯示,全台罹患高血壓人口約462萬人,但接近13萬名患者,過去1年未曾量過血壓。量血壓看似簡單,但該量左手或右手?茶餘飯後、喝完咖啡適合量血壓嗎?一點小差錯,都有可能影響血壓值。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左、右手與心臟距離不同,每個人慣用手也有差異,初次量血壓,建議左右手各量一次,以數值較高的那一手為標的;若兩手血壓值相差超過20毫米汞柱(mmHg),可能有主動脈剝離或周邊動脈狹窄的風險,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

享用完下午茶、喝過咖啡後,量血壓準嗎?黃建龍說,不常喝茶及咖啡的人,喝完後可能因咖啡因引起興奮作用、心跳變快;但若長期喝咖啡習慣的人,身體對咖啡因產生耐受度,喝完量血壓不至於有太大問題,不過,仍建議量血壓前,可在血壓機前放輕鬆、休息30分鐘後再測量,較能量出精準數值。

而血壓可以坐著量,也可以躺或站著量嗎?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表示,躺臥與坐姿測,血壓差距不大,但不建議站著量血壓,除非患者有姿態性低血壓,當從臥姿或坐姿起身時,經常感到頭暈、頭痛及視線模糊等,才需要測量站立時血壓值,了解是否過低。

常敏之提醒,初次或久未量血壓的人,第一次測量後,如發現血壓超過正常數值,先別認為自己就已患有高血壓,應連續測量3次、每次間隔至少1小時,若當數值都超過標準,再進一步至心臟內科檢查病因。

高血壓通常發生在年逾40歲後,近年有年輕化趨勢。黃建龍提醒,20歲以後,就應定期量血壓,因年輕患者可能有疾病引起的「次發性高血壓」,如因腎動脈狹窄、腎上腺腫瘤等因素,及早揪出病因,就可改善高血壓問題。

國健署建議,高血壓患者應至少1天量1次血壓,可選擇在起床1小時內或晚上睡前量,測量時穿著寬鬆衣物,將袖子捲起,卻也別捲太緊;而年輕民眾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定期測量。

認識血壓值

●80歲以上

●收縮壓

●80歲以下

●收縮壓

●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腎臟病

●收縮壓

資料來源/黃建龍 製表/黃安琪█聯合報

高血壓 主動脈剝離 糖尿病 腎臟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